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山分屍案受矚目 網路報導單日平均146則

2019/10/2 17:30(10/2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日電)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今天就殺人案件網路報導作解析指出,殺人且分屍的案件受媒體與民眾高度關注,例如去年發生的台北華山分屍案,單日報導平均高達146則。

法務部下午與媒體茶敘,由司法官學院的犯罪防治研究中心進行報告。

法務部有鑑於國內犯罪問題日趨嚴重、複雜,早在民國53年即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犯罪研究中心」,直到102年7月1日配合「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才在司法官學院正式成立「犯罪防治研究中心」。

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指出,犯研中心旨在擔任國家刑事政策智庫,目前有4位專任研究人員,除持續透過委外或自體研究進行實證性的研究調查外,並每年定期出版「刑事政策與犯罪研究論文集」與「犯罪狀況及其分析-犯罪趨勢關鍵報告」專書,每季並出版「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

犯研中心在今年進行「107年犯罪狀況與分析」專案研究時,發現107年5月至6月,連續發生多起殺人,甚至殺人後分屍等案件,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並引發民眾集體恐慌。為進一步進行殺人案件的社會認知調查,特別把這段期間的殺人案件網路報導觀測,做為其中一項研究分析主題。

研究是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設定關鍵字搜尋共計3萬2397則資訊,並透過人工篩選,整理出在107年5月至6月間,共有108個殺人案件,再篩選並聚焦在報導總則數前6名的殺人案件後發現,在諸多殺人既遂的犯罪事件中,以發生在107年6月18日的台北華山勒斃女子後分屍案高居排名第一,且占前6名殺人案件新聞報導量的37.88%,本案在分析期間的12天內,總共出現1747則報導,平均每日的報導量為146則。

另外,在所有殺人案件中,以殺人且分屍,以及親密關係殺人事件最受媒體與民眾關注,另以新北板橋男子殺死女友分屍案件為例,發現網路報導較注重加害人行為,達49.33%,被害人被關注程度僅21.8%,相對缺乏對被害人保護的制度性議題討論,難以對被害人產生實質上幫助。

另外,結合這段期間所有殺人新、舊案件報導和死刑聲量為關聯性分析,發現當案發後的追蹤報導增加時,民眾討論死刑議題的聲量也會跟著增加。(編輯:方沛清)108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