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政迪演日據時代小人物 盼為客家電視台爭光

2019/10/5 14:51(10/5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5日電)演員吳政迪今年以客家電視台「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他說對於得獎不敢有太大期待,但希望為客家電視台爭光,這次客語戲角色能獲得好成績。

吳政迪是台灣客家人,11歲時演出客家電視台戲劇「魯冰花」出道,在此之後時常能看到他在客台戲劇中出現。他也於15歲時以戲劇「情義月光」中的沈順從一角獲得當年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出道、成名時間都很早。

今年吳政迪再度以「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他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他說這次沒有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入圍已經是相當大的肯定,他說,「怕太期待而失落」。

但吳政迪也表示,「客家電視台好像那麼多年,這個獎項沒有人得過」,所以對這次入圍其實還是有相當的期待,希望能夠幫客台拿下這個獎。

客家電視台的戲劇「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是改編自日據時代時的台灣作家賴和作品,以賴和的所著作的五篇短篇小說「豐作」、「浪漫外紀」、「一桿稱仔」、「前進」以及「蛇先生」改編。

吳政迪在「日劇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中,飾演男主角秦得參,他為了這個角色,下了許多的苦功,他說,「我要學著弄甘蔗,然後要學日文,後面的武打動作要學武術,還要學皮影戲和唱歌」,演出這齣戲,還是讓他覺得相當過癮。

吳政迪說這個角色其實在台灣戲劇中相當少有,「一直處在一個灰色地帶的人,他一直遊走在那個邊緣」,他說,這個角色在善惡這個二元的框架下,很難被定義,因此要揣摩這個角色,確實讓他面臨了許多挑戰。

秦得參是賴和的短篇小說「一桿稱仔」中的原型人物,是個在社會底層掙扎生活的小市民,因為得罪當時的日本警察,而被誣告賣菜用的稱不符合度量衡法規,被罰監禁。

「日劇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中,秦得參的背景沒變,但為了戲劇張力,將他的人格特質刻畫加入了許多的刻畫,將他捏塑成一個為了在特別時期存活下去,不太管規則,甚至可能不擇手段的人物。

這對年紀尚輕的吳政迪而言,確實是一大挑戰,吳政迪說,「他(秦得參)的心裡面其實有大石頭壓著,就是對底層的人來,不是人人平等嗎?為什麼階級那麼的明顯」對於這樣的心境,除了汲取生活經驗外,只能透過觀察,並且嘗試同理,吳政迪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吳政迪表示這次的表演,導演林宏杰幫助他很多,在很多場戲裡給他建議,「他也不斷提醒我之前表演的一些壞習慣」,但最後演出成果能夠好,吳政迪說自身的努力也不可或缺,「像我那個時候對這個角色很陌生,所以我找了很多圈內演戲的朋友,像這樣的角色覺得應該是怎麼樣」,他去詢問了演員莊凱勛、吳慷仁等人,整合了眾人的建議,嘗試把角色建立出來。

吳政迪說這次的成品他真的很喜歡,除了角色之外,這齣戲跳脫以往的文學戲的框架,以喜劇的方式呈現這樣悲傷的故事,是令他很衝擊的,「文學戲好像在大家心裡面就會有一個樣子但這部戲你完全,感受不到我們印象中的文學戲的樣子」。

從11歲出道到現在,吳政迪已經24歲,他說接下來什麼角色他都想要挑戰,他坦白地說,目前沒有覺得人生遭遇到很大的挫折,很多演員擔心的演戲收入不穩定,他也沒有太過擔心,「我去打工,然後過生活,等到有接戲的時候再請假,想想怎麼樣找辦法去解決」。

與許多年輕藝人想要大紅大紫的心態不同,吳政迪說他真的想要好好當演員,能夠從事演戲這類的工作,他覺得很幸運、開心,他的唯一期待只有,希望能夠演得長久,但這得不斷地有變化、不斷地前進。(編輯:方沛清)108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子佼接金鐘主持棒 徵搭檔盼激出火花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