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兩岸關係 蘇貞昌:屈膝求饒換不來更好

2019/10/8 12:11(10/8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范正祥台北8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香港從繁榮漸漸走到動亂,中國答應一國兩制50年不變,現在20幾年就變了;中國宣布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為堅守主權,當然不能配合,「屈膝求饒換不來更好」。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蘇貞昌率領內閣官員列席。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質詢時表示,有人認為兩岸關係是30年來最糟。蘇貞昌答復,台灣一直充滿善意做各種努力,但中國始終不放棄武力對付台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宣布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為了堅守主權、自由民主,當然不能配合他們,「屈膝求饒換不來更好」;香港從繁榮漸漸走到動亂,中國答應一國兩制50年不變,現在20幾年就變了。

蘇貞昌表示,台灣希望跟世界各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這是始終一直努力的,雖然台灣在實質關係屢有突破,但邦交國因受中國封鎖外交空間,這也是事實;台灣絕對不能失去主權,香港之所以這麼困難就是沒有主權,一切取決中國決定,台灣絕不放棄主權。

蘇貞昌在答復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也說,看到香港從繁榮走到動亂,令人感到遺憾。「香港被中國收進去以後,結果就是變成這個樣子,連一國兩制都不遵守」。他呼籲港府應該尊重民意,與人民對話,回應訴求,早日恢復香港繁榮。

此外,鄭寶清表示,外傳韓國瑜要請假3個月投入總統大選,恐造成市政荒廢;韓國瑜請假是否要經過行政院核准。

蘇貞昌答詢時表示,市長請假送行政院是核備,不是核准,過去慣例都是尊重地方首長。地方首長如果在議會開會期間要請假,應向議會請假,議會是否同意,行政院尊重議會的職權,但議會的決議是否符合高雄市民的民意,「高雄市民是主人,可以決定。」

蘇貞昌說,首長是用選票誕生,他曾呼籲韓國瑜,能選上縣市首長實在不簡單,應該把握機會做好,大家看到韓國瑜有能力就會肯定、感謝,但若沒做好,會被民意唾棄。韓國瑜是否要請假,尤其總質詢是民意監督最好的時間,像立法院總質詢時,他都很恭敬地依據憲法答復委員質詢,議員質詢市長也是直接的民意監督。(編輯:謝佳珍)108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