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請假 銓敘部將研究民選首長請假法制化

2019/10/17 12:24(10/17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請假投入總統大選,引起各界議論。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法律限制了民眾對於縣市首長的罷免權門檻,卻未限制民選首長請假的規則,籲考試院將請假規則法制化;銓敘部長周弘憲承諾,會進行相關研究。

考試院上午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業務及立法計畫報告,由於韓國瑜自16日開始請假3個月投入總統大選,將不出席高雄市議會總質詢及總預算交付,引起各界議論及批評,民選首長請假規則成司委會上質詢焦點。

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提出4種請假方案,分別是「不論請假長短,都不需要請假,政治責任自負盈虧」、「自行決定,但超過日數由議會同意」、「自行決定,但超過日數由上級同意」及「各縣市議會自行決定」。

鄭運鵬建議,銓敘部應該從一個中立、理性的觀點去討論民選首長請假方式,讓必須要去選舉的首長可以明確對社會交代,而不是「自己想請假又牽拖給總統」。

周弘憲回應,銓敘部是請假規則的法制機關,但實際執行是地方民選首長的上級機關行政院,因此若要修改請假規則,要參酌行政院或內政部的意見,會再進行研究。

管碧玲表示,依照「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要罷免民選縣市長,必須在縣市長擔任滿1年後;但民選首長就任不到1年,要請假卻沒有受到限制。

管碧玲認為,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僅10個月就要請假3個月,恐怕是首位「請假請到被扣薪」的民選首長。管碧玲強調,韓國瑜請假的議題,開始讓外界思考民選首長請假方式是否應法制化;周弘憲則承諾,會進行相關研究。

另外,韓國瑜昨天在屏東受訪時表示,希望在不動用國家資源下,與總統蔡英文平等的進行君子之爭,既然蔡總統重心都在選舉,何不大方請假。

民進黨籍立委何志偉質詢時詢問銓敘部,過去有無總統請假的紀錄,以及總統請假的方式。周弘憲回應,總統並非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的適用對象,由於總統是國家元首也是三軍統帥,在行使職權時並沒有上下班的問題,而過去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馬英九也都沒有請假的紀錄;至於總統到底能不能請假、跟誰請假,並非銓敘部職權。(編輯:紀淑芳)108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