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駐馬紹爾大使提名人 承諾對抗中國掠奪經濟行為

2019/10/30 05:26(10/30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9日專電)美國駐馬紹爾群島大使提名人康若珊今天表示,馬紹爾群島是台灣邦交國,並在維繫兩岸關係穩定上扮演關鍵角色。她指出,若提名獲參院確認,將協助馬紹爾群島抵抗中國掠奪性經濟行為。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召開聽證會,邀請4位大使提名人出席並接受提問,其中包含現任美國駐巴拿馬代辦的康若珊(Roxanne Cabral)。根據美國法律,總統有權提名大使,但提名案須獲參議院確認。

美國總統川普4月提名康若珊擔任美國駐馬紹爾群島大使,目前尚待參院確認。中國9月成功利誘索羅門群島及吉里巴斯外交轉向,馬紹爾群島是台灣所剩4個南太邦交國之一,康若珊的提名案也因此特別受到矚目。

多位參議員在聽證會上,皆關切中國奪取台灣邦交國行徑,並詢問康若珊計劃採取什麼作為,確保馬紹爾群島未來繼續成為美國緊密友邦。

康若珊回應,她很開心看到馬紹爾群島國會,在索、吉外交轉向後,選擇堅定支持台灣,馬紹爾群島總統上週也訪問台灣,並與台簽署雙邊協定。她強調,若提名獲確認,將努力強化美國與馬紹爾群島關係,並協助後者建立能對抗「中國在世界上掠奪性經濟行為」的環境。

康若珊表示,要表達對台支持並協助馬紹爾群島對抗中國掠奪性經濟行為,有3種方式,包括增加透明度且揭露「壞交易」、提供其他選擇性,以及與友邦合作。

康若珊說:「我們提供更好的(發展)模式,我強烈相信這點,這個委員會也建立許多工具協助我們,像是『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ARIA)。」她並強調,中國沒有所謂盟友,但反觀美國卻與許多區域國家享有長期合作關係。

康若珊先前曾派駐中國廣州、阿爾巴尼亞及烏克蘭等地。她在2017年8月派駐巴拿馬,擔任美國駐巴拿馬大使館副館長一職,並在隔年3月接任代辦職務。

康若珊抵達巴拿馬前不久,巴拿馬政府才決定與台灣斷交,並轉而承認中國。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隨後追隨巴拿馬腳步,也在2018年相繼與台灣斷交,促使美國政府大動作召回駐3國使節,康若珊就是其中一位。(編輯:陳政一)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