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話門彈劾調查 爆炸性證詞殺傷力強震撼白宮

2019/10/30 13:10(10/30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被控勒索烏克蘭,促使民主黨公布立法草案,為彈劾調查的下一步鋪路,曾參與伊拉克戰爭、獲頒紫心勳章的退役軍人文德曼今天提出極具毀滅性的證詞,震撼白宮。

法新社報導,川普涉嫌施壓烏克蘭,調查其政敵拜登醜聞,和以近4億美元軍事援助為條件,尋求烏克蘭給予政治利益,民主黨主宰的聯邦眾議院正在調查這些指控。

CBS News報導指出,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NSC)烏克蘭專家、陸軍中校文德曼(Alexander Vindman)在閉門作證的書面證詞中表示,曾目擊川普與一名資深外交官施壓烏克蘭提供政治幫助。

文德曼在事先準備的爆炸性證詞中,說他聽見川普在7月25日的電話中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這通電話促使眾院民主黨人發起彈劾調查。

文德曼昨晚公布的公開聲明,是川普被控濫用總統職權、違反選舉法以獲得基輔當局支持他連任努力的迄今若干最強有力證據。

●獲頒紫心勳章的退役軍人

文德曼今天身穿全套軍服抵達國會山莊(Capitol Hill)。川普在推特抨擊他是「永不支持川普的人」(Never Trumper),這是川普給共和黨內反對他人士的稱號。

川普問道:「還有多少永不支持川普的人獲允許為一通完全適當的電話作證,他跟我在同一通電話裡嗎?不可能!」

共和黨人則動員起來破壞文德曼的信譽,說他3歲才從蘇聯移居美國,質疑他的忠誠度,暗指他是美國國安官僚機構暗中顛覆川普政權的一環。

大力捍衛川普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蓋茨(Matt Gaetz)說:「川普是無辜的。深層政府才有罪。」

●首位作證的白宮官員

在伊拉克受傷後獲頒紫心勳章(Purple Heart)的文德曼是首位出面作證的白宮官員。對共和黨人來說,文德曼的證詞較先前作證的文官更難以駁斥。

儘管白宮下令官員公然反抗要求他們作證的國會傳票,但文德曼不予理會。他說,美國駐歐洲聯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7月10日與一名基輔官員會面,敲響了警鐘。

文德曼當時人也在場。他說,桑德蘭力促這名烏克蘭官員,對基輔在2016年大選幫助民主黨人對抗川普的共謀論展開貪腐調查。

桑德蘭也要求烏克蘭針對拜登兒子韓特(Hunter Biden)與烏克蘭天然氣公司Burisma的關係,調查拜登醜聞。

文德曼證實川普和澤倫斯基公開的通話紀錄。

●彈劾調查的下一步

過去5週有10名證人閉門作證後,民主黨人擬定彈劾調查的下一步行動,包括舉行多場公聽會。

在第二階段,眾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將舉辦公聽會,讓共和黨人有機會與證人對質。

到了第三階段,彙整好的證據將移交眾院司法委員會(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審查,屆時白宮有機會挑戰並提出自己的證據。

假如相關證據夠有力,司委會將擬出所謂的「彈劾條款」,交付民主黨占多數的眾院全院表決。眾院可能會在新年前或新年後不久進行表決。

彈劾條款若通過,川普將接受聯邦參議院審判。眾院預計明天就正式彈劾程序進行表決。(譯者:葉俐緯/核稿:劉文瑜)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電話門出現顯著進展 證人指川普施壓烏克蘭總統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