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準會連3度調降利率 進一步降息門檻升高

2019/10/31 05:15(10/31 0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0日專電)美國經濟成長趨緩之際,聯準會今天再次宣布降息,連3次例會決議調降基準利率1碼。鑑於經濟前景不明,聯準會聲明暗示進一步降息的門檻升高,利率可能按兵不動一段時間。

為支撐美國經濟,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7月底、9月中都決議降息。FOMC昨天起召開為期2天的例會,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0名與會官員中,8人贊成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1.5%至1.75%。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今天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只要後續經濟資料與聯準會預期的溫和成長大致相符,「當前政策立場可能依舊是適當的」。

此外,聯準會官員在FOMC發表的政策聲明中,刪除過去3次例會聲明「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的表述,改為FOMC評估基準利率適當路徑之際,將「持續留意經濟前景後續資料中的含意」。兩者相比,後者表述略顯保守,透露出聯準會連3度降息後踩煞車的意向。

聯準會這次降息不出市場意料,會後聲明雖將進一步降息的門檻拉高,但鮑爾看好經濟前景,且暗示除非通貨膨脹「顯著」升溫,否則聯準會短期內不會升息,令投資人安心,激勵美股午盤扶搖直上,標準普爾500指數續創歷史新高。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115.27點,漲幅0.43%,收在27186.69點。標普500指數上漲9.88點,漲幅0.33%,收在3046.77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27.12點,漲幅0.33%,收在8303.98點。

聯準會去年4度升息,投資人信心在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的環境中大受打擊,放大經濟衰退憂慮。美中貿易戰雖未止息,企業投資陷入觀望,但聯準會今年3度降息,替美國經濟注入強心針。

聯準會內部對這次降息的分歧減少,反對票數從9月中例會的3票減為2票。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蘭(Eric Rosengren)與堪薩斯市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持續主張利率不變,上次主張降息2碼的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改投贊成票。

FOMC最新政策聲明其餘內容與上次大同小異,提及美國民間消費持續旺盛,企業投資與出口依舊疲弱。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成長1.9%,略低於第2季的2%。這份優於市場預期的數據顯示,政府與消費支出穩健成長,但在貿易戰陰影拖累全球製造業景氣的背景下,美國企業支出連續第2季衰退。

華爾街日報分析,聯準會官員將近期降息視為保險,防止美國經濟在美中貿易戰與全球成長趨緩之際急轉直下,但美國經濟尚無短期內陷入衰退的跡象,因此他們無意採取美國總統川普主張的積極降息做法。

鮑爾9月曾表示,經濟前景不明導致預測降息次數的難度增加。他當時說:「我猜想,我們遲早會認為(降息)夠多了,但也有可能遇到經濟惡化的時候,屆時我們就必須更積極降息。」(編輯:林治平)108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