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捍衛香港自由人權 美議員再提法案制裁侵權官員

2019/11/1 06:33(11/1 0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1日專電)針對中國持續侵蝕香港基本權利,多位美國聯邦參議員今天提出「香港如水聚散法案」。法案譴責北京違反香港人民自由權,並授權美國行政部門制裁侵權的香港、中國政府官員。

根據今天由3位共和黨籍參議員所提出的「香港如水聚散法案」(Hong Kong Be Water Act),法案要求美國總統依據「全球馬尼次基法」(Global Magnitsky Act),對壓迫香港人民言論、結社、集會、遊行及抗議自由的「外國人士」採取制裁行動。

對於被認定削弱香港自治、基本自由及人權的「外國人士」,法案則授權美國總統凍結他們的資產。法案所指的「外國人士」包含現任或前任香港、中國官員,亦或是代表或與港、中政府合作的人士。

法案也指出,「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認為,中國蓄意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且北京持續侵犯香港自由與民主的行為,反應了中共根本上的極權特質。法案也強調,中共極權野心不只侷限在中國領土,也擴及其他印太區域國家。

本法案是以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著名的口號be water(如水聚散)為名。Be water一詞源自已故香港武打巨星李小龍,意指武者不應拘泥於形式招數,要像水般流動,是許多「反送中」示威者所奉行的策略。

法案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他近期前往香港,當地快速惡化的情勢令他擔憂。霍利指出:「毫無疑問地,香港正迅速成為警察國家,我們必須向世界傳達說,當香港人民起身抵抗中國共產黨,美國會與他們站在一起。」

法案另外還有2位共和黨籍參議員擔任共同發起人,包含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及柯寧(John Cornyn)。

月初才前往香港的史考特在新聞稿中表示,他在當地與許多示威者碰面,他們正奮力恢復當初中共承諾他們的自由。史考特說,他也聽聞關於香港警方採取暴力、威脅及恐嚇的駭人事件。

史考特強調:「身為美國人的我們,不能讓這繼續下去。我對於能發起『香港如水聚散法案』感到驕傲,我們與自由及基本人權受到中共壓迫,卻為其奮鬥的勇敢香港人站在一起。」

美國參眾兩院6月也分別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協助香港維護自治,並授權美國總統至少每年點名、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士。可動用制裁手段包括凍結資產,以及讓這些人士及他們直系親屬無資格取得簽證或入境美國。

眾議院已在本月15日以口頭表決方式無異議通過眾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院版法案目前尚待全體參議院表決。(編輯:徐崇哲)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