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擬撤消對中關稅 鷹派幕僚群起反對

2019/11/8 11:17(11/8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北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和中國官員今天表示,雙方已同意若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分階段取消對彼此加徵的關稅,這引起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內部幕僚的意見分歧。

中國商務部表示兩國已同意分階段取消關稅,但沒有列出具體時間表。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證實分階段取消關稅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環,仍要以書面形式來讓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

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向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表示,美國對達成協議,緩和全球兩大經濟體維持長達16個月的貿易戰「非常、非常樂觀」。

但專家警告美中這份局部協議仍有簽不成的可能。美國官員表示,川普上個月宣布臨時協議綱要時,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川普把對數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作為主要武器,取消關稅即便是分階段進行,仍引起白宮內外幕僚的強烈反對。

路透社報導這項計畫面臨內部反彈後,美股漲幅聞訊縮減。

川普重要幕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關於分階段取消關稅,尚無具體共識。美方對哪些關稅、何時取消等一直模稜兩可。中方有點一廂情願,是想安撫國內強硬派,哄他們總有一天關稅會被撤銷。」

若美中能敲定並簽署第一些段貿易協議,外界普遍預期,內容將包括美國承諾取消原訂12月15日生效、向約1560億美元輸美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範圍含括手機、筆電和玩具等。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內部支持撤關稅的一派認為,撤除部分加徵關稅、與中國簽成協議可為川普帶來政治勝利,讓川普得以宣稱他成功迫使中國打開市場、加購美國農產,還可為日後的談判再留籌碼;但鷹派幕僚警告,在中國未做更多實質承諾前撤回關稅,無助達成美方的要求,意味美國屈服。

就在未具名官員證實美方會撤銷部分目前的加徵關稅後數小時,鷹派幕僚群起跳出反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說:「移除現有加徵關稅以利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這點目前尚無共識。唯一能拍板的就是川普總統本人,就這麼簡單。」(譯者:陳昱婷/核稿:陳亦偉)108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