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桂冠圖書賴阿勝疑失足墜崖身亡 一生致力文化出版

2019/11/19 13:40(11/19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陳秉弘19日綜合報導)桂冠圖書公司負責人賴阿勝,在苗栗三灣步道健行疑失足墜崖身亡,他歷經出版產業衰退仍慘澹經營,女兒賴立文今天說,「桂冠」是父親一生心血,未來有意找人承接,讓品牌延續。

賴阿勝1970年代創立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翻譯不少大專院校教授指定用書及國外心理、文史、哲學書籍,後來因數位科技崛起,出版業蕭條,約8年前將公司遷移至苗栗三灣。

賴阿勝15日外出後遲未返回出版社,家屬報警協尋。

警消搜尋多日未果,經調閱監視器發現賴阿勝最後身影出現在三灣鄉彌陀寺附近龍崀頂步道口,集結協勤民力、救難協會等人員,並出動空拍機擴大搜山範圍,昨天中午在步道與中港溪間深約180公尺山壁找到賴阿勝遺體,隨即垂降吊掛下放至河床,並涉水運出,經家屬確認身分無誤。

警方表示,龍崀頂步道平日鮮少人行,雜草較茂盛,另外死者生前有心臟方面疾病,不排除是病發或失足墜崖致命,將報請檢方相驗進一步確認死因。

賴阿勝一生致力出版、譯介文史哲叢書,自1980年代開始,桂冠圖書公司翻譯大量外國文學、歷史、哲學類書籍,更在台大校園的對面、新生南路上開設直營門市桂冠書局,許多當年的哲學、社會科學、心理學經典都自此流傳入校園,對人文社會科學的學生幫助甚大。

賴阿勝也曾出版武俠小說家古龍的作品,包括「楚留香傳奇」、「流星蝴蝶劍」、「多情劍客無情劍」、「白玉老虎」、「三少爺的劍」、「碧血洗銀槍」、「絕代雙驕」等,但後因古龍作品版權紊亂,讓賴阿勝為版權官司疲於奔命,故不再出版古龍作品。

「從我的名字就可看出,父親立志文化出版。」賴阿勝的長女賴立文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指出,父親是苗栗南庄客家人,一生致力出版文化事務,回鄉後捐書贈與在地三灣鄉立圖書館,對客家文學、宗教文化也著墨甚多,還出版首本客家宗教書籍「人與眾神的饗宴」。

賴立文說,出版業在台灣很辛苦,但父親從未放棄,一生堅持苦撐,如今意外驟逝,家人都措手不及,考慮找到有同樣理想、理念者承接出版社,將「桂冠」品牌延續下去,並於11月26日在頭份市立殯儀館舉行告別式。(編輯:張芷瑄)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