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幸佳慧用生命澆灌兒童文學 讓孩子認識多元價值

2019/10/17 19:42(10/17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7日電)兒童作家幸佳慧16日病逝,享年46歲。她如同園丁般,用生命澆灌兒童文學,站在孩童立場談白色恐怖、移工、性侵等社會議題,為台灣兒童讀物開創新局,成為孩童關心多元議題的橋梁。

幸佳慧1973年生,出身台南府城,在台灣取得中文系學士及藝術碩士學位後,因常常逛書店進而對兒童繪本產生興趣。職業生涯幾乎都投注在兒童文學創作、推廣、研究及翻譯的幸佳慧,發現台灣童書市場的同質性相當高,決定遠赴英國新堡大學進修,取得兒童文學博士。

她一路持續創作,在英國時寫出「掉進兔子洞」、「走進魔衣櫥」等書引介兒童經典,讓她獲得了第一座金鼎獎。她回國後,在台南組織「葫蘆巷文化協會」,推廣在地閱讀,也持續走入校園、社區,以講座形式與民眾分享交流。

幸佳慧在兒童文學、閱讀推廣和推動兒童權益保障上貢獻有目共睹,金鼎獎今年將特別貢獻獎頒給她,肯定「幸佳慧的實踐,是一場在兒童文學領域內的閱讀社會運動」。

幸佳慧在字畝文化出版過「透明的小孩:無國籍移工兒童的故事」、「蝴蝶朵朵」,前者是台灣第一次將國內無國籍兒童的社會事件,用文字創作的繪本形式出版,後者則討論兒童性侵、兒童歧視的議題。

負責「蝴蝶朵朵」的字畝文化編輯洪絹表示,幸佳慧認為小孩是會思考的「人」,認為兒童有知的權利,應該要把這些問題的思考,從大人手中拿回來。

談到幸佳慧對於兒童閱讀的初衷,洪絹說,談論社會議題時,大人可能會選擇性讓小孩子知道,或根本不知道如何對小孩解釋,而幸佳慧透過一本本的繪本創作,把兒童當作獨立的個體,去談論這些在台灣發生的課題。

幸佳慧傾注生命投入兒童繪本,洪絹說,即使之前定居國外,對出版繪本的細節處,幸佳慧謹慎而周全,也謙遜地聆聽意見。希望每個故事的發想都有萬全研究與把握,也用最合適方式來呈現給兒童。

「蝴蝶朵朵」作為幸佳慧生命最後一本繪本,除為了找到一條與兒童溝通社會議題的渠道,她更希望繪本不是躺在書店架上的作品,更是一場社會運動的開端。

幸佳慧的行動與論述多以台灣為對象,廣泛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她的作品沒有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敢於挑戰與碰觸台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的各種議題。(編輯:張芷瑄)108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幸佳慧罹罕見壺腹癌病逝 醫:出現3症狀應警覺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