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泛民派香港區議會選舉大捷 岑子杰等多名政治新人勝出

2019/11/25 11:59(11/25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香港泛民主派在昨天的區議會選舉中大勝,多名標誌性或與「反送中」運動有關的政治人物當選,令人側目。相反,其對手、親政府建制派的焦點人物全部落敗。

泛民的這些標誌性人物有岑子杰、林浩波、彭家浩等,以及前女警邱汶珊,都是首次參選區議員。剛從大學畢業的彭家浩甚至打敗了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

岑子杰是民間人權陣線的召集人,「反送中」自6月爆發以來,岑子杰作為民陣的領軍人物,多次發起示威遊行,獲得泛民陣營響應,曾有多達百萬人參加。

踏入8月左右,「反送中」提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口號,當中包括「雙普選」。岑子杰多次公開強調,政府必須回應「五大訴求」,否則運動將會繼續。

在區選前,岑子杰曾兩次遇襲受輕傷,但這並未影響他的參選意願,結果獲3283票,擊敗資深的公民力量區議員黃宇翰。

他當選後說,「反送中」運動令區議會選舉變成全民公投,這是港人勝利,不是他的勝利;他並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落實民眾的五大訴求。

代表香港眾志出選港島南區海西選區的林浩波也是首次參選,毫無地方從政經驗,算是政治素人,但他一選即中,獲4165票當選,擊敗取得3136票的新民黨陳家珮。

眾志原先派出祕書長黃之鋒參選,但由於官方質疑他在當選後不會忠實效忠基本法,於是取消其參選資格,眾志其後改派林浩波出戰。

在中西區西環選區,泛民協調出戰的代表彭家浩也以3289票勝出,擊敗獲2494票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

彭家浩剛畢業於香港大學,在大學期間是學生會核心成員,早年曾積極參加「占中」運動,為學運領袖之一. 在實際從政上也沒有經驗,卻一舉擊敗經驗豐富的張國鈞。

張國鈞是建制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副主席,身兼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他的落敗,是建制派在這次選舉中幾近覆亡的標誌之一。

前女警邱汶珊的選情也頗受關注。邱汶珊在4個月前仍擔任女警,但她因為不滿警方鎮壓「反送中」示威活動的手法,憤而辭職參選,結果擊敗建制派現任區議員伍婉婷而當選。

邱汶珊在參選前曾向媒體說,「在良知和工作之間」,她選擇了良知,並希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讓警員的情緒可以受控。

另外,泛民多名首次參選的政治新人包括北角城市花園選區的仇栩欣、中西區大學選區的任嘉兒、大角咀北選區的理工大學校董會學生代表李傲然,都成功當選。

對於泛民有如此多新人首次參選即成功上位,有些人甚至擊敗建制派的資深領軍人物,相信與「反送中」成為這次選舉的焦點議題有關。

所有分析都指出,這次選舉已成為對「反送中」的一次公投,港人透過他們的選票來表達對政府和警方處理事件手法的不滿。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今早向媒體說,這是為何很多支持「反修例」、沒有地區工作經驗的素人當選的主因。(編輯:張淑伶)108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地方選舉 中國網友震驚:一國兩制失敗了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