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遊行盼廢除私人仲介 勞動部:回歸市場機制

2019/12/8 18:08(12/8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8日電)移工團體今天舉辦遊行,向藍綠兩黨遞交聲明,要求廢除私人仲介制度,也要求勞動部正視移工被剝削的問題。勞動部表示,引進方式仍回歸市場機制,若有違法收費將依法開罰。

台灣自1989年開始專案引進勞工,至今30年,移工人數突破70萬人。台灣移工聯盟今天舉辦移工遊行,訴求為廢除私人仲介制度、要求政府對政府(G2G)直接聘僱,並自製「移工的仲介故事書」,收集15個遭剝削移工親身經歷,要讓政黨知道在台移工面臨的問題。

台灣移工聯盟估算,今天超過500人參與,活動約下午1時30分自國民黨中央黨部開始,先向國民黨代表遞交故事書,接著行經民進黨中央黨部,最後抵達勞動部。移工並自製象徵私人仲介的大型人偶,由大型人偶延伸許多黑手壓在移工頭頂,亦即受到壓榨。

台灣移工聯盟研究員陳秀蓮表示,每個外勞來台都要付新台幣8萬至10萬元的國外仲介費,來台3年內另外要付總共6萬元的服務費,甚至來台3年後還須再給一筆買工費,這是非常剝削的制度;明年大選,希望最有可能會執政及掌握立法院的國民黨、民進黨,可以正視外籍勞工的處境。

國民黨方面由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王裕文代表接受聲明,他說,關於廢除仲介制度,政府跟政府之間直接聘僱,還有立法保障家務勞工、自由轉換雇主等訴求,未來若有機會將向勞動部反映。

民進黨由發言人李明俐代表接受聲明,並表示要廢除仲介制度涉及來源國的政策與法規,及勞雇雙方的需求;堅決反對買工費,會請勞動部嚴懲違法業者;要求勞動部審視制度不足處,傾聽各界聲音與意見。

勞動部表示,目前引進移工管道多元,委託私人仲介是方式之一,引進方式仍宜回歸市場機制;仲介公司若有超收費用等違規情事,就業服務法已訂有相關管理及處罰規定,如有具體事證,均得提供給勞動部或地方政府查處;勞動部將持續推動相關管理及查核機制,促使仲介市場朝良性、優質發展。

移工最後在勞動部門前拆毀象徵仲介的大型人偶,強調廢除仲介制度的決心;遊行約至下午4時30分宣布結束,但人群仍聚集在勞動部門前陸續發言、演唱,期盼政府聽見移工的心聲。(編輯:管中維)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