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芝麻街50歲依然不老 獲頒甘迺迪中心榮譽獎創先例

2019/12/8 23:34(12/9 0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長壽兒童電視節目芝麻街今年滿50歲,不僅已在超過150個國家播出,更持續隨時代演變加入新元素。它也是首個獲美國文化界大獎「甘迺迪中心榮譽獎」肯定的電視節目。

電視製作人庫尼(Joan Ganz Cooney)和心理學家莫里賽特(Lloyd Morrisett)1968年共同創辦製作「芝麻街」(Sesame Street)的「兒童電視工作室」(CTW,後更名為「芝麻街工作室」)。1969年,「芝麻街」首播。

庫尼和莫里賽特預定今天將出席在華府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Kennedy Center Opera House)舉行的甘迺迪中心榮譽獎(Kennedy Center Honors)頒獎典禮。

甘迺迪中心榮譽獎創立於1978年,每年頒發一次,表揚藝文界人士的終身成就和他們對美國文化的貢獻。

除了甘迺迪中心榮譽獎,「芝麻街」已陸續贏得近200個「艾美獎」(Emmy Award)獎項。「艾美獎」在電視圈的重要性相當於電影界的奧斯卡金像獎。

法新社報導,自1969年開播以來,目前僅美國境內估計已有約8600萬名兒童看過「芝麻街」,並透過巧妙結合真人實境、歌曲和偶戲等型態的演出,在各年齡孩童和名人嘉賓的歡樂陪伴下,學習英語、算術和行為準則等。

無論「芝麻街」的語言版本為何,或者在不同播映國家地區融入何種在地元素和重大議題,節目主要傳達的訊息不外乎教育、包容接納和善意的重要性。

紐約州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專研流行文化的湯普森(Robert Thompson)教授告訴法新社:「他們(製作團隊)想到,如果你可以用30秒賣出牙膏和軟性飲料,為何就不能用同樣時間推銷算術、ABC、良好禮節和行為?」

針對「芝麻街」各集節目內容,湯普森指出,它們「往往就像學校」,只不過是非常好玩、引人入勝的學校。此外,當「芝麻街」在美國公共電視網(PBS)播出,美國社會背景各異的孩童都能觀賞,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

湯普森指出,「芝麻街」也強調多元性,甚至在保守的1970年代美國,節目中就有移民、說西班牙語的角色和有色人種。

不過,「芝麻街」之所以能長青,內容能隨時代演進並融入各類受關注議題是重要因素。舉例而言,原本不忌口的餅乾怪獸(Cookie Monster)轉而擁抱較健康的飲食方式;厭世奧斯卡(Oscar the Grouch)也不住在一般垃圾桶了,他的新家是資源回收桶。此外,美國版「芝麻街」今年還多了一個名叫卡爾利(Karli)的寄養兒童角色。他的母親有藥癮。

「芝麻街」目前和HBO合作製作及播映,在美國公共電視網的播出則比HBO稍晚一些,未來則會在HBO Max上架。儘管影音平台百家爭鳴,湯普森強調,「芝麻街」所傳達的價值觀「永遠不會過時」。(譯者:陳韻聿/核稿:陳政一)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