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她連2年赴肯亞助童 幫除沙蚤教作衛生棉

2019/12/13 14:37(12/13 15: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3日電)衛福部台東醫院員工李佾純連續2年到肯亞人煙罕至村落,幫助小朋友除沙蚤,教女童做衛生棉。她說,女童有衛生棉可用,不會被歧視後,才願意回到學校接受教育,改變一生。

衛福部台東醫院人事部門的員工李佾純,今年10月跟著「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再度和友人搭機到肯亞,再拉車28個小時到一個人煙罕至的小鎮基塔萊(kitale)。

李佾純說,當地小朋友最痛苦的是感染沙蚤,雙腳的腳掌就像被針刺了幾百個洞,那種痛苦可想而知。回想小朋友雙腳感染的情形,她心中還隱隱作痛,「簡直是無法直視」。

李佾純說,她先幫孩童泡腳消毒,接著聽醫生指示,將鑽進指甲或是皮膚裡面的沙蚤夾出,還要一面安撫學童恐懼的心理陪他們說話,處置完畢擦上凡士林或是消炎藥,再為學童穿上「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送來的鞋子,保護他們雙腳不再受到沙蚤啃食。

李佾純說,那個部落的小朋友容易感染到沙蚤,婦女的衛生條件也不是很好。她和朋友帶著醫藥包和內衣,幫當地的小學生除去讓腳部鑽心刺骨的沙蚤,再為婦女送上從沒見過的漂亮內衣。

李佾純說,她透過當地翻譯告訴婦女「內衣要貼身穿」,得到的反應竟然是「哇~原來這就是女生內衣」「顏色好漂亮」,接著輪流走到屋子裡試穿,連90歲的老阿嬤都像走進大觀園一般,看著自己的女兒、孫女套上內衣展示。

另外,李佾純也教導當地女童手工製作衛生棉,讓小女生不會因為生理期出血外露被歧視恥笑,才願意再回到學校接受教育,她說,「你知道嗎,這真的能夠徹底改變她們人生」。

「看看肯亞,我們還有什麼抱怨」儘管家人朋友擔心李佾純必須冒著感染和失聯的風險跨國助人,但她說「這是自我價值的再認同」。

李佾純說,今年10月在基塔萊的10天行程,她驚豔於肯亞璀璨的星空、驚悚於在戶外上廁所被成群蒼蠅襲臀、驚奇於村落毫無商業卻能生存的文化、驚嘆於婦女用一把鐮刀就能夠砍柴切菜。

曾在美國密蘇里州念MBA企管碩士,又從屏東來到台東醫院上班,但連續2年的肯亞之行讓她深深感覺,「把沙蚤從腳底夾出來,讓他有鞋穿,有衛生棉可以用,你不用是醫生就救了他,他們就在你眼前活下來!」(編輯:謝雅竹)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