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企業直聘印尼移工 2020年可望成長逾倍

2019/12/31 09:47(12/31 1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31日專電)台灣製造業7月起可直聘首次赴台的印尼移工。印尼官員指出,至今有新光紡織及和友紡織2家台灣企業透過直聘錄取25名移工,預估2020年台企直聘印尼移工至少100名。

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BNP2TKI)局長唐天(Tatang B. Razak)30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很高興與台灣的勞動部合作推動初招直聘新制,可避免移工受特定仲介剝削,雖然目前受益人數仍很有限,但「這是第一步」,也會繼續推動。

另有印尼官員指出,透過這項制度錄取的25名移工中,已有11人在台灣的新光紡織以及和友紡織工作,另外14人也準備前往台灣,將會在這2家公司任職。此外,有台灣企業也準備在2020年透過直聘制度,提供至少100個工作機會。

台灣移工團體12月初前往印尼、菲律賓及越南駐台辦事處抗議並且發起遊行,要求廢除普遍向移工收取高額「買工費」的仲介制度,全面改以「政府對政府」(G to G)直聘。勞動部雖設有直聘中心,但仍希望仲介與直聘中心雙軌並行。

勞動部在2007年設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在7月開放製造業聘用首次赴台的印尼移工可直聘前,適用直聘的印尼移工僅限於工作契約滿後,繼續受聘同雇主者。

唐天指出,仲介向移工索取過高費用是很多國家都面臨的問題,透過仲介赴台工作的移工被仲介收取的費用在3000萬至6000萬印尼盾間(約新台幣6萬4800元至12萬9600元)。為了避免移工被仲介剝削,印尼與台灣合作推動直聘。

根據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的資料,透過直聘,台灣雇主支付移工簽證及健檢費用,也負擔移工赴台的機票,符合印尼政府推動移工至海外工作「零成本」的目標。

目前印尼與南韓是透過政府對政府的直聘方式輸出移工。唐天指出,德國也即將開放印尼移工至德國工作,初步開放看護部門,再陸續擴大到其他產業,印尼很快將會與德國簽訂相關備忘錄,讓移工透過政府對政府直聘的「零成本」方式到德國工作。

唐天指出,德國在2030年前需要26萬名移工,其中有14萬6000個名額將來自非歐盟國家,德國已經向印尼提出需求;其他有很多國家也希望開放印尼移工,因為印尼的人力資源不只在低階產業服務,也包括中階及高階的產業。

至於印尼與台灣為何不能也全面採用直聘,唐天說,台灣雇主仍喜歡透過仲介,透過仲介,他們不用處理複雜的流程,聘用過程比較簡單。他2個月前曾訪問台灣,向相關方說明直聘制度的好處,「他們也願意開始考慮」。

對於移工團體要求廢除仲介,唐天說,印尼支持這項理念,仲介剝削移工問題由來已久,目前直聘與仲介仍並存,印尼會與台灣的勞動部合作,思考管理仲介收取高額仲介費的策略。(編輯:高照芬)108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