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國營電視主播紛請辭 不滿政府掩蓋誤擊客機

2020/1/14 14:53(1/14 2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13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軍方承認誤擊一架烏克蘭客機後,伊朗民眾不滿政府起初掩蓋真相憤而再爆示威;至少兩名國營廣播電視台主播宣布請辭,另有一位前主播則為過去替政府說謊13年而公開道歉。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Broadcasting,IRIB)前主播賈巴里(Gelare Jabbari)在社群平台Instagram貼文道歉:「我很難相信我們的民眾被殺害,原諒我這麼晚才醒悟。也請原諒我過去13年向你們撒謊。」

IRIB現任主播哈塔米(Zahra Khatami)辭去工作,她說:「謝謝大家接受我當主播一直到今天。我永遠不會再回到電視上了。原諒我。」

哈塔米的另一位同事芮德(Saba Rad)也說:「謝謝你們在我職涯期間的支持,在廣播和電視圈工作21年後,我要宣布無法繼續從事媒體工作,我辦不到了。」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防空部隊8日誤擊一架烏克蘭客機後,當局官員起初還試圖否認,這些新聞工作者的聲明則凸顯出政府信任危機。

甚至連一些最配合伊朗政府的媒體也開始報導群眾街頭示威,或至少開始處理國家可能涉及遮掩真相的相關指控。

設於德黑蘭的伊朗記者協會(Association of Iranian Journalists)發聲明指出,伊朗正見證一場「公眾信任的葬禮」,重創了聲譽本就搖搖欲墜的伊朗官方媒體。

伊朗國營的新聞電視台(Press TV)評論員納德里(Ghanbar Naderi)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坦言「人民幾乎不相信政府,他們希望有更多自由。政府對於擊落客機的謊言已失去公眾信任,革命衛隊很清楚這點」。

納德里還說,數以百萬計的伊朗民眾在高階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遇刺後走上街頭,「這是多麼難得的團結時刻,卻被革命衛隊搞砸了」。(譯者:陳亦偉/核稿:陳彥鈞)109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誤擊落客機 伊朗再爆群眾示威要求政府高層下台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