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日本感染學專家岩田健太郎登鑽石公主號直擊 防疫一團混亂

2020/2/19 14:01(2/20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鑽石公主號遊輪成為武漢肺炎疫情下全球焦點,日本神戶大學專家岩田健太郎登船不到一日被迫下船,他在Youtube說明船上惡劣環境引起媒體重視,批判安倍政府防疫政策不當的聲浪升高。

鑽石公主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數飆高,離開船艙的乘客返國後得再被隔離,甚至出現確診案例。外界批評日方在感染地隔離大量乘客是造成船上疫情的因素,日本輿論在疫情擴大後,將矛頭指向安倍政府。

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症專科教授岩田健太郎18日趕往橫濱,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成員身分登上鑽石公主號,不過下午5時收到厚生勞動省電話要求他下船,返家隔離後在個人頻道說明船上光怪陸離、違反傳染防治的危險現象。

岩田說:「船內的狀況悲慘,連我自己都感到可怕。」

根據岩田的影片,他在18日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成員身分上船,協助船內防疫工作,不過當天就被厚生勞動省官員趕下船。

岩田指出,為防止感染擴大,一般都會設置病患和醫療人員出入的區域(紅區),以及沒有被病毒汙染的區域(綠區),但鑽石公主號裡卻是一團混亂,「根本不知道哪裡安全,哪裡危險」。

岩田指出,有發燒的乘客自己前往醫務室,自己也曾和病患擦肩而過,檢疫人員卻似乎不以為意。另外,岩田也說,檢疫人員和船員、醫療小組成員也沒有全員穿著防護衣或戴口罩。

這種狀況讓岩田相當驚訝,船上情況比非洲伊波拉病毒,或是2003年中國SARS都還要嚴峻,並直呼:「就算我被傳染,也是沒辦法的事。」

49歲的岩田健太郎畢業於島根醫科大學,曾在第一線醫院服務,後來轉往感染科學研究領域,現為神戶大學醫學院教授。曾赴中國、非洲進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伊波拉病毒等流行疫病實地調查。

影片18日上傳,不到一天日文及英文兩個版本的觀看次數加起來就衝破84萬次點閱,網路上引起熱議。岩田船上見聞公開後,網路陸續出現英文與中文翻譯,吸引各國網友關心,朝日、讀賣與日本經濟新聞等日媒跟進報導,安倍政府面臨防疫不力的龐大政治壓力。(編輯:羅友辰/廖漢原)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