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16撞山飛官吳彥霆殉職 監委直指人禍彈劾5軍官

2020/2/19 18:26(2/19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9日電)空軍F-16戰機107年6月4日發生撞山意外,飛官吳彥霆殉職。監察院今天指出,戰管更改航向且未及時引導戰機爬高,「是人禍,很清楚是人為因素」,彈劾攔管官史青年等5名軍官。

吳彥霆107年6月4日駕駛F-16戰機執行漢光演習任務時,在新北市五分山失事殉職。監察院通過監委包宗和、仉桂美及林雅鋒提案,彈劾空軍戰管中心攔截管制官史青年、攔截管制官賴文生、管制長盧易舜、管制長莊春源和管制心中主任區劍飛等5人,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此案。

監院調查報告指出,當天演習內容由空軍2架F-16型機擔任假想敵,模擬攻擊基隆港,戰機模擬攻擊後,立即以航向090脫離爬高,返回花蓮基地。但當日戰管臨時將脫離航向改為140,又誤以為沒有地障,戰機可以用高度2000呎到龜山島再爬高;戰機受雲層影響無法目視,兩度請求爬高,但戰管因內部問題,致戰機爬高不及,撞擊五分山。

包宗和說,此案「是人禍」,天候不能說沒有影響,如果晴空萬里,戰機要是看到前面有山,當然不會撞上去,但因雲層使駕駛目視發生問題,戰管就是關鍵,「很清楚是人為因素」。

包宗和表示,史青年考量航向090方向有核四限航區,並誤以為航向140沒有地障,徵得賴文生和盧易舜同意後,將脫離航向由090改為140。史青年任務前未查看實施計畫,地障認知錯誤,事後才知道實施計畫與要旨命令中「全程不得低於絕對高度2000呎」的安全規定,且於戰機兩度呼叫「受雲層影響請求爬高」時,命其保持高度2000呎。

賴文生本應於戰機脫離前與民航局的航管完成協調,但任務中受航管圖資錯誤、要求戰機向東修正的影響,反錯誤協調戰機高度保持2000呎,到龜山島再爬高脫離。

盧易舜未查看實施計畫及要旨命令,任務中不知安全規定,未全程守聽,於戰協官協調到龜山島再爬高、戰機受雲層影響請求爬高時,未能主動接替管制或指導處理。

莊春源派赴航管擔任演習空中聯絡官,竟忘記任務,對當日有無空中兵力毫無掌握;航管將演習管制空域的座標輸入錯誤,但因莊春源表示當日沒有空中兵力,因此航管未再確認修正管制空域,造成戰機航向基隆港過程中,不斷被航管要求向東修正。

區劍飛主管戰管中心值勤規定及人員訓練,規定攔管官執行任務前要熟諳地形(障),卻未訂定檢查地障的標準作業程序,衍生誤判航向140沒有地障。

3名監委表示,這5人違失情節重大且明確,經提案彈劾,於2月4日審查通過,已將相關被彈劾人移請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

媒體詢問,航管單位在輸入管制區域時輸錯座標,且演習期間強勢要求軍方戰機的航線向東調整,航管單位及人員是否有責任。

包宗和回應,「有」,監院未來將對民航單位目前的處置提出調查報告,雖然沒有達到彈劾的狀況,但會要求對相關人員重做懲處。仉桂美說,戰管跟航管協調過程中,很明顯是以民航為主,由航管下指令,因此戰機兩次請求都無法拉高。

林雅鋒表示,調查過程中有詢問吳彥霆遺孀的看法,對方希望不要追究戰管同袍的責任,令人動容,但監委仍必須秉公處理進行彈劾,處分由公懲會判定。(編輯:林興盟)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