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強權為疫情焦頭爛額 各地武裝衝突恐加劇

2020/3/22 2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2日綜合外電報導)在世界強權專注抗疫之際,敘利亞、利比亞、葉門、阿富汗與非洲沙赫爾(Sahel)地區的衝突還在持續。專家與聯合國外交官表示,現在全球各地武裝衝突有加劇的風險。

法國巴黎政治大學(Sciences Po)國際關係專家巴棣(Bertrand Badie)表示,對游擊戰士和極端主義組織來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顯然是上天的餽贈」。

巴棣告訴法新社,當強者失去力量,可能出現弱者反撲強者的情形。

近幾天約有30名馬利軍人在馬利北部遇襲身亡,聖戰分子被認為是元凶,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未作出任何嚴厲回應。

另外,利比亞和敘利亞的伊德利布省(Idlib),在武漢肺炎奪走全球鎂光燈前,受到外交界密切關注。現在這些地方的戰鬥還在持續。

針對敘利亞衝突,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副秘書長狄卡洛(Rosemary DiCarlo)上推特,呼籲交戰各方自制。她寫道:「COVID-19可能在伊德利布省和敘利亞其他地方造成毀滅性衝擊。…如果有人還亟需讓當地停止戰鬥的理由,這個就是了。」

聯合國葉門特使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也作出類似呼籲:「在全球努力對抗疫情大流行的時候,各方應把焦點從彼此征戰,改成確保民眾不會面臨更嚴峻的風險。」

武漢肺炎迄今尚未在上述國家,引發跟中國、韓國或歐洲相同規模的疫情。然而一旦病毒進入衝突頻仍的窮國,有可能造成毀滅性後果。若無海外援助齊心因應,聯合國憂心可能會有「數百萬人」死亡。(譯者:楊昭彥/核稿:陳政一)109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