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機構護理師染疫 研擬醫護有症狀可採檢

2020/3/23 16:19(4/21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許秩維台北23日電)台灣有一名養護機構護理師日前染上武漢肺炎,她已有症狀卻仍上班,引起討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不會究責,但將研議長照機構指引的剛性措施,且醫護人員若有症狀就可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有一名養護機構護理師確診COVID-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且她出現症狀後仍有上班,就醫後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後,也回去上班,引起社會疑慮。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長照機構防疫指引,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如果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等疑似症狀,且符合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定義,應撥打防疫專線並依照指示就醫。工作人員若有發燒及呼吸道感染症狀,應安排休假或限制從事照護或準備飲食服務,直至未使用解熱劑且不再發燒24小時後,才可恢復工作。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表示,不會對養護機構究責,但希望大家能據實以告。對於長照機構,會檢討哪些規範需要被剛性實施。

陳時中說,治療疑似流感個案本來就可免快篩使用抗病毒藥物,若服用了症狀沒有改善,經醫師通報才會進行採檢,這是醫師的專業判斷。

有鑑於醫護人員需要照顧別人、保護自己,陳時中說,可研議醫護人員若有症狀就可採檢。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在記者會後表示,目前醫護人員通報定義中有肺炎就能通報;社區擴大採檢標準比較鬆,只要醫師懷疑、無法排除都可以報。也因此才會揪出這一名養護機構的護理師染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研議放寬醫護人員有症狀就可以採檢,但要等專家會議討論後決定,最快本週內。會考慮放寬並不是針對養護機構出現確診,而是因檢驗量能有所提升,考慮醫護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就可採檢。(編輯:陳清芳)109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