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海巡遭陸艇衝撞 海委會:單純突發事件

2020/4/16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6日電)中國快艇3月16日闖入台灣海域,衝撞海巡署多功能艇。多名立委今天質詢此是否為民兵所為的恫嚇事件,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和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都說,這是單純突發事件。

海巡署艦隊分署第9(金門)海巡隊於3月16日上午進行陸船驅離任務,原在水域外的10多艘無船名陸艇眼見生財工具將被護漁船隊清除,竟集體闖入金門海域包圍、攻擊巡防艇和金門號,巡防艇遭中國大陸快艇惡意衝撞受損,所幸人員未受傷。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進行「中共以組織海上民兵等方式製造灰色地帶衝突,探討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及因應措施」專案報告。

民進黨籍立委張宏陸質詢指出,金門海域3月中旬事件是偶發還是恫嚇性質,是否為中國大陸進行試探,相關單位有無釐清攻擊者是大陸漁民或民兵,並指菲律賓島嶼控制權就是因中國大陸使用這種手段而被拿走,應嚴肅看待此事。

張宏陸問到,若類似偶發事件同時在台灣海峽多處發生,第一線的海巡和後盾海軍有無因應之道,並認為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若遇越界情形應強力執法,扣留人船以安定民心。

民進黨籍立委沈發惠認為,中國大陸民兵雖集中在南海海域,但金門衝突事件也不能排除是民兵所為,希望相關單位應清楚宣示執法原則。

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則指出,根據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報告內容顯示,金門3月衝撞事件可解讀為中國大陸升高衝突的徵兆,是否認同此看法。

李仲威答詢表示,此案為突發的單一事件,起因是金門縣政府要追越界捕魚漁網,海巡署協助戒護執行,中國大陸漁船看到生財工具遭沒收才採取激烈手段護衛,隨後已將此案相關證據送交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裁處,目前對金馬海域也都有嚴加監控。

張哲平也表示,金門事件應為單純偶發情形,非試探性質,且雖然18至35歲都可列為民兵資格,但此事件未有從事民兵任務情形,目前看來都是漁民。他認為對岸若要恫嚇,應會使用航空母艦或飛機,而非漁船。

他說,針對中國大陸漁船是否越界情形,每天都有掌握,並和海巡署保持密切聯繫及情資交換,均以超前部署概念進行整備工作;另外,4至6月漁季期間,若發生類似金門事件衝突,都會審慎處理,希望保持兩岸穩定狀況,不會在敏感時刻升高衝突性。(編輯:唐聲揚)109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