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大會18日召開 已有2國提案討論台灣參與議題

2020/5/5 04:21(5/5 0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4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今天表示,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取決於194會員國;但自曝已有2個國家提案,將在5月18日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由成員國們辯論台灣參與議題。

世衛組織(WHO)今天晚間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有媒體點名WHO秘書長譚德塞提問關於台灣表示去年12月31日向WHO發出電子郵件,提到出現非典型肺炎,但為何WHO未嚴肅回應?但譚德塞不發一語,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有備而來,發言約8分鐘為WHO辯護。

索羅門表示感謝這個問題,欲藉此「糾正」一些說法,另他主動表示要對台灣參與WHO專家技術會議及世界衛生大會(WHA)議題說明,因這些問題一再被提出。

關於台灣參與WHO會議,索羅門表示,WHO是一個政府間的組織,意即是由會員國決定組織結構及政策,49年前聯合國決定中國席位只有一個合法代表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迄今決定依然有效,WHO是聯合國專門機構須遵守聯合國規定,並強調WHO組織主旨是促進人民健康,並非決定WHA方面的問題。

索羅門說,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2週後5月18日舉行,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份參與需取決於194會員國,不是WHO秘書處可以有權決定,但他首度公開說已有2個國家提案,欲在5月18日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由成員國們討論台灣參與議題。

他強調,有很多人把重點放在台灣參與的議題上,但也有其它地方想與WHO建立聯繫,WHO工作人員不參與地緣政治問題,WHO原則是公平公正,不應加入問題討論,而是遵守成員國建立的政策與規則。

此外,索羅門說去年台灣曾參加WHO 8次專家會議,另有6次非正式會議 ,今年出現疫情後,台灣也已參與關鍵小組會議,WHO也與台灣進行電話會議,以後也會這麼做,他讚賞台灣在應對疫情方面取得顯著成就,WHO感謝台灣的貢獻。

至於記者提問關於台灣公開去年12月31日示警人傳人郵件,索羅門自問自答說,台灣這封郵件有沒有提出警告?答案是沒有。

他說本來WHO對郵件保密,但此後台灣公開 ,所以他在記者會上唸出郵件內容,並表示台灣來信表示提到出現非典肺炎,向WHO要求提供更多訊息,台灣郵件只是要求更多訊息的友好郵件。

索羅門說法主要是重覆譚德塞4月20日時否認台灣曾通報人傳人,僅要求更多說明。

中華民國外交部4月21日則說明,由於當時台灣境內並無確診病例,因此無法「明示」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情形。認為WHO作為國際間最重要的醫衛專業組織,應就疫情提供各國即時正確的資訊及指引。(編輯:張佑之)109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