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賣花舉牌拿不出工作證明 陳時中:簡要說明就算數

2020/5/6 15:32(5/6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偉婷台北6日電)無保工作者擴大紓困上路,路邊賣花、舉牌者因拿不出工作證明無法申請。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民眾只需簡要說明在哪賣花、舉牌,因疫情影響收入,即可作為證明。

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行政院日前宣布加碼紓困方案,針對舉廣告牌、賣玉蘭花、流動攤販、個人接案等無保工作者,將放寬急難救助標準並排富,凡是收入介於基本生活費1.5倍到2倍者,將發放新台幣1萬元補助。

今天是無保工作者紓困補助開放申請首日,不少縣市鄉鎮區公所一早擠滿申請紓困人潮,各單位也加派人手協助服務,也有公所人員埋怨在政策發布前完全沒收到訊息,因應不及。

陳時中說,擴大紓困政策大方向討論已有一段時間,但補助對象族群的細節則沒有花太多時間討論,主要鎖定社會中相對弱勢者提供補助,考量衛福部對於相關團體和對象都較其他部會來得熟悉,才會決定由衛福部主辦此事。

紓困方案將採「從寬、從速、從簡」3原則辦理,陳時中強調,為了避免民眾很多資料提出不來,因此可用切結書的方式,希望減輕民眾困擾,總不能什麼文件都沒有,讓公務人員難以作業,民眾可以身分證具結,開放主管單位調閱財稅資料,避免沒有工作的包租公也來申請。

此外,很多賣玉蘭花、口香糖的攤販也苦於拿不出工作證明文件,擔心無法申請。陳時中說,要拿出玉蘭花或是口香糖批發證明確實有難度,民眾只需簡要說明以往在哪個地點賣口香糖、玉蘭花,最近因人潮減少影響生意,或是去年靠舉牌工作維生,但今年舉牌工作減少了,就能作為證明。

「我們都相信申請者。」陳時中強調,申請者只要存摺證明戶頭沒什麼錢,沒有特定的社會保險、沒有請領其他特定行業紓困補助,符合規定的人其實沒剩多少,這些人99.9%都是社會弱勢者。

陳時中表示,對於擴大紓困政策增加公所人員負擔,他深表歉意,但也強調紓困就是要及時,若紓困政策討論到年底,「那就不用紓了」,另因紓困補助申請不限於這幾天,而是有長達2個月的時間,民眾不用急在這週趕著申請,可緩個幾天,只要符合條件的通通都會給付,不會因晚申請就領不到。(編輯:陳清芳)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紓困1萬元補貼 99萬農民免申請直接入帳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