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紓困1萬元申請開跑 有人白跑一趟也有民眾感謝政府

2020/5/6 12:59(5/6 1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綜合報導)新台幣一萬元急難紓困申請今天上路,不少縣市鄉鎮區公所一早擠滿紓困人潮,各單位也加派人手協助服務,但仍有許多民眾因不符資格或未備妥證明資料,而無法提出申請,有人失望,不過,也有民眾感謝政府的德政,真的是救命錢。

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行政院日前宣布加碼紓困方案,針對舉廣告牌、賣玉蘭花、流動攤販、個人接案的無保工作者,將放寬急難救助標準並排富,凡是收入介於基本生活費1.5倍到2倍者,將發放新台幣1萬元補助,今天開放申請。

台北市信義區公所上午有許多民眾前往詢問紓困方案,9時許,詢問紓困方案的人潮有逐漸增加,因有服務員協助,整體秩序良好。至於其他區公所部分,因台北市政府規劃增加服務員及採分流制度,未出現詢問紓困人潮擁擠情形。

新北市因應紓困申辦人潮,各公所都動員,汐止區公所連夜安排動線,避免民眾排隊久候,並安排一組人員隨時待命,協助處理民眾無法提供相關失業或收入減少證明等文件,若必須切結時,也能夠依據民眾口述幫忙填寫或指導。

另外,新北市三重區公所申請人數較多,現場出現排隊人龍,公所也抽調人力維護現場秩序及解說;板橋區公所除了在公所外搭棚架外,也從各課室抽調人力支援,以舒緩申辦紓困的人群。

桃園市不到上午8時,多個區公所前就有民眾排隊等候申請,桃園區公所並加設帳棚,方便排隊民眾,部分民眾因準備資料不充分,排隊人龍長達數十公尺,有民眾抱著嬰兒前往排隊,也有人特別請假前申請。

桃園區公所表示,有些人因為家庭總收入、個人資格認定問題無法立刻解決,因此耽擱時間,承辦人員必須要向申請者一一解釋;上午秩序良好,為了加快速度,也加派人力主動協助民眾備妥應須資料,以減少等待時間。

台中市潭子區公所一早湧入大批民眾,區公所志工不斷勸導民眾,時間還很多,不用擠在今天一定要辦理,不少民眾看到爆滿人潮,決定擇日再來,另多家區公所的電話都已經被打爆,民眾電話打不進去,一直忙線中。

台南市部分區公所上午在上班時間前,出現民眾排隊準備申請的情況,區公所除派人在入口處向民眾說明需準備的資料,也以單一窗口或集中收件的方式辦理。有區公所人員表示,很多民眾資料準備不足,但公所會以先收件、再要求補件方式辦理。

高雄市左營區公所一早電話爆線、排隊等候人潮也逾百人,有申請的民眾因未備齊文件,爆氣咆哮,對於要檢具存摺內頁也怒批查財產。

基隆市安樂區公所上午9時許現場約有10多人申請,秩序大致良好,並未出現排隊人潮或向服務人員咆哮情形,不過有民眾資格不符被打了回票,忍不住抱怨紓困看得到但吃不到,只能回去將資料備妥再來。

基隆市一名申請紓困男子走出大門後,忍不住向記者抱怨時爆了粗口,上午很多人都無法申請,覺得是政府在畫大餅但民眾卻吃不到。

另一名男子受訪說,他55歲退休時曾領過幾十萬元的退休金,政府既然推出紓困,他心想來領一筆小錢花用,沒想到卻被已領過退休金為由打了回票,白忙一場。但也有民眾感謝政府的德政,真的是救命錢。

苗栗縣苗栗市公所上午陸續有民眾等在社會福利課前,準備申請擴大紓困補助金,但不是不符資格、就是資料不全,承辦人除須一一說明外,還要加以比對、試算,有人自認門檻過高,直接放棄,也有民眾認為政策太亂,刁難弱勢族群。

南投市公所一早就湧入許多民眾欲申請,整個大廳都是人,近上午11時,號碼牌就發出約200號,公所人員表示,由於申請紓困需準備很多資料,不少民眾資料不齊全,只好再跑一趟,難免有點不耐煩,但無人拍桌大罵或哭鬧,工作人員耐心受理,只是比較忙碌。

嘉義市東西區公所今天上午就湧入許多民眾要申請紓困方案,其中不乏不符資格的家庭主婦及失業民眾;現場有許多民眾抱怨只是打零工,根本提不出薪資證明,不過,公所認為只要民眾能提出證明文件或切結,公所就會從寬認定。

屏東縣33個鄉鎮市公所上午約湧進1000多名民眾,到公所詢問補助申請,屏東市公所上午約有40多人提出申請,有些無業的人想申請補助,但不符資格而與市公所人員爭執,市公所呼籲,失業的民眾政府有對於失業的輔導方案,擴大紓困方案是有工作沒有加保的人。

另外,潮州鎮公所前2天已有百名民眾先詢問,公所已在臉書(Facebook)公布待政策明確後再公告申請時間,原訂今天下午2時30分開始讓民眾申請,上午到公所申請的民眾約10多人。

花蓮人口較多的花連市、吉安鄉公所,今天上午8時不到就有排隊人潮,花蓮市公所截至10時為止,沒有一件申請通過,絕大部分是不符合資格、缺少證明文件等,很多民眾領取申請表格、詢問資料就離開,抱怨補助看得到吃不到。

台東地區今天上午將近上千人湧入鄉鎮公所詢問和申辦,大多數都是荖葉工人和水泥工,以及攤販業者。台東市公所今天一大早就湧入申辦民眾,一名婦女帶孫女幫四處做水泥工的兒子提出申請,4名揀荖葉婦女圍在圓桌上聽承辦人員講解申辦手續。

馬公市公所表示,由於急難紓困的申請對象,為16歲以上至65歲以下無加保工作者與農漁民等居民,由於狀況很多,諸如擺攤、釣魚或未登記的自營商等等,馬公市轄到底有多少人,根本無法掌握,市所只好設立專屬服務櫃台及諮詢服務,隨到隨辦和諮詢,提供市民最及時的服務。(編輯:卞金峰)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北1萬元紓困可簽切結申請 侯友宜要求從寬認定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