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擴大紓困引爭議 陳時中:若有疑義中央協助

2020/5/10 16:09(5/11 1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余曉涵台北10日電)擴大紓困開放申請引起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中央、地方分權行之有年,原則上由地方執行業務,若有疑義再由中央協助,認為新北應有所誤解。

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行政院宣布擴大紓困,新北市將55大箱萬元擴大紓困申請案送衛福部核定,社工司為此在假日動員超過百人加班處理,更指出新北市是錯誤示範。

陳時中表示,昨天衛福部確實有超過100人加班,今天也有將近100人加緊趕工,目前收到新北市約9000多件、花蓮市約300件,其餘縣市則沒有送件到衛福部要求審核,強調有疑義可由中央協助解決,沒有疑義的可由地方自行審核。

紓困申請案塞爆衛福部遭指錯誤示範,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要地方審地方就審,也強調已認定的案件11日就會快速發放款項。

陳時中指出,合格本來就要發錢,相關經費早已撥到地方,「不發錢要等什麼」;針對各地反映申請者收入資料難查核的問題,陳時中坦言,收入確實很難清楚查核,不論洗碗工、賣玉蘭花都很難認定,只要存款低於一定金額、沒有特定保險身分、沒領其他紓困補助,對於無法提出收入金額證明者,只能相信申請者自行填寫的狀況,並要求切結。

不過,陳時中說,若是一看收入金額就知道不合格,那就不用繳身分證,直接把該排除的排除,若初步篩選符合資格,可提出收入最好,無法提出就切結。

擴大紓困申請,也讓中央、地方權責分配引發關注。陳時中說,中央、地方行政分工相當清楚,而且行之有年,中央人力大多用於政策、立法等工作,地方在中央授權下執行中央業務,有疑義再由中央協助,認為新北可能誤解行政院喊出「中央審核」的意思。(編輯:管中維)109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