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疫情追蹤App見效 英國媒體取經

2020/5/13 16:34(5/13 17: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3日綜合外電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之際,台灣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受訪時表示,如果英國要求,台灣準備好提供抗疫的藍牙和GPS追蹤App相關技術知識。

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告訴英國「週日電訊報」(The Sunday Telegraph)說:「如果貴國政府有需要,我們可以提供原始碼。」

英國曾在懷特島(Isle of Wight)進行試驗,試圖推出自己的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追蹤App原型,用來警告並通知民眾是否已經與確診者接觸過。這項試驗因技術障礙和隱私問題而引發關注。

在追蹤病毒並協助快速隔離確診者、阻止傳播並挽救生命上,智能手機上的追蹤App被視為一項重要的工具。

隨著各國政府和衛生當局將這項實驗技術視為解封之鑰,全球目前共有30多個系統正在開發中。

台灣在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上,被視為全球模範生,透過嚴格邊境管制、接觸者追蹤和隔離檢疫的配套措施,使2300萬公民免受致命疾病侵擾,同時避免全面封鎖並保持相對的正常生活。

儘管台灣距離中國僅128公里左右,但迄今為止,台灣只有440例確診,7人死亡。幾乎沒有社區傳播,確診病例大多是境外移入。

簡宏偉解釋說,網路專家因此擁有數個月時間創建兩個自願性的追蹤App,一個使用GPS進行邊境管控和健康檢查,另一個使用藍牙確保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但還不到啟動的必要。

這些App是按照台灣迄今所採取的防疫措施進行設計,與5家全國性電信公司合作,手機定位數據沒那麼精確,但侵入性也較低。

對入境旅客強制性檢疫,是台灣應對疫情策略中至關重要的第一道防線。英國迄今仍拒絕採取這項措施,但本週末可能會實施。

簡宏偉指出,透過三角測量法,可以掌握新入境的居家隔離者位置。這套透過手機定位方式掌握行蹤的系統稱為「電子圍籬」,使用定位追蹤來確定隔離者留在家中。

這套系統從機場就開始運作,當入境旅客在手機上填寫表格,並將詳細資訊輸入到集中式追蹤系統後,每位入境者將分配一名社工、衛生人員和警察。

社工每天打電話兩次,確認入境者沒有丟下手機避免追蹤。如果每隔15分鐘未接聽電話達一個小時,就會提醒警察登門訪視。

此外,還可以通過與最近的基地台手機訊號來追蹤隔離者位置,大致範圍約為300公尺。如果手機離開該區域,用戶和當地官員將收到自動警報簡訊。

違反隔離規定可能導致高達新台幣100萬元的巨額罰款。3月時一名年輕男子無視隔離規定,居家檢疫期間到夜店跑趴,被臨檢警察查獲,被處以最高罰金。

然而,罰款只是目前受監控的9100多位民眾,幾乎普遍遵循該系統的理由之一。簡宏偉說:「我們的公民認為,他們應該待在家裡,不要傷害他人。我認為這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

為了確保隱私,只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才能知道手機用戶的姓名。每個行政區的監視資訊之間都有一道防火牆,警察無法得知用戶姓名,只知道電話號碼。在14天隔離期結束後,所有資訊都將刪除。

簡宏偉說:「這是一種平衡。隱私保護是政府不應跨越的紅線。如果其他國家想要使用我們的App,我們非常樂意提供。」(譯者:陳昱婷/核稿:嚴思祺)109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