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去華為化挑戰 台積電赴美投資搶進機敏產業鏈

2020/5/24 14:53(5/24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4日電)川普政府全面封殺華為敏感時刻,台積電15日宣布赴美投資,專家觀察,台積電赴美設廠,可望在兩強摩擦衝突中,搶下台美兩國在關鍵技術領域合作的重要先機。

美中貿易戰爆發後,目前已從關稅戰延伸到第二波的高科技角力,台積電15日宣布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後,當晚美國商務部再度頒布最新禁令,進一步限制華為使用美國技術、軟體,進行半導體設計、製造,以維護美國國家安全。

美國商務部要求,採用源自美國商業控制清單中的技術、軟體、設備;或是依照這些設計規格而生產製造的晶片,想供貨給華為,都必須要取得許可。

川普政府加大「去華為化」動作,造成全球市場震撼,美中兩國都迫切想建立自組可控的產業鏈。美方加大對在美投資企業規範,台積電的投資,有助於提升美方對於產業鏈的技術保密與安全維護信心,能更放心與台積電合作。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副所長洪春暉分析,台積電代工客戶裡,可能有一些被美國政府列為與國家以及供應鏈安全有關的產業,在此情形下,美方當然會認為這些產品最好能夠在地供應,避免可能的風險。

洪春暉進一步指出,未來若台積電赴美投資、生產一些具有國家安全以及資訊安全考量的產品,美國可以就近監管,會更放心地交由台積電生產,有望提升雙方在牽涉國安與資安的關鍵技術上合作。同時,這類具機敏性的產品,有更高的附加價值,從供應鏈整合角度而言,長期看來也是件好事。

一名產業人士受訪時直言,台美在半導體領域向來是高度合作夥伴關係,美國的半導體大廠美光也不斷加大在台投資。雖然台積電的技術領先全球,但是美國是先進半導體大國,到美國設廠不但能接近市場,更可提升和當地的研發、產業、學界互動合作,甚至可以開拓全新客戶,對台積電而言未必是壞事。(編輯:林淑媛)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時:美國打科技戰用台灣施壓 直逼中方紅線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