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學人: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 威嚇南海台灣

2020/5/29 21:32(5/29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9日專電)中國推動制定「香港版國安法」,經濟學人指出,這個舉措震懾的不僅是香港,更是威嚇對全世界進行更大範圍的清算,包括南中國海與台灣。

報導指出,中國咬準時機,選在全世界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焦頭爛額、大型抗爭行動因為保持社交距離而難以施展的時刻,以較為安靜的手段強推「港版國安法」,告訴大家誰才是老大。

中共5月21日宣布,對中共造成威脅的香港人,將成為黨的敵人。由北京操刀的國安法,設立尚需定義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在中國其他地區,這些罪名用來抓捕異議分子,例如維吾爾族或新疆人。香港對條文無權改動,中共將可以在香港部署秘密警察。北京傳達出明確訊息:恐怖統治即將開始。

報導指出,中共此舉明目張膽違反「一國兩制」。香港人憤怒、投資商同樣害怕,港股恆生指數22日暴跌5.6%,創5年來最大跌幅。香港之所以是國際商業港口,不僅因為地理位置緊鄰中國大陸,也因為香港享有法治。若「港版國安法」生效,香港對國際企業而言將大失吸引力。

中共的舉措還有另一層意義。「一國兩制」向來是中國對台灣推行的模型,意圖彰顯若兩岸統一,台灣即使回歸祖國懷抱也不會失去自由。不過,中共在習近平領導之下,似乎對於繼續打啞謎失去耐性,開始露骨表明威脅。

經濟學人報導,今年1月總統蔡英文連任後,中共領導層意識到和平統一的機會大減。5月22日,僅具橡皮圖章功能的中共全國人大揭幕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工作報告時,提到「促進統一」而非過去的「促進和平統一」。中共加強在台灣周邊軍事演習,國家主義分子也在網路上叫囂進犯台灣。

中共和其他國家同樣發生齟齬,它在南中國海建立島嶼前線時,不理會國際法規與鄰國主張。這週,數百或數千名解放軍跨越喜馬拉雅山區的中印爭議邊境。小衝突在這區實屬平常,但中國這次搭配中共官媒同步發出聲明,主張領土所有權。而這塊土地在坐擁核武的鄰國印度眼中,是屬於印度的。

而這一切事件的背後還有一個慘澹的背景,那就是美中關係惡化到幾十年來的低點,貿易、投資、科學合作各方面都受影響。

中共希望阻擋香港的「顏色革命」,認為再怎麼操縱香港體制,顏色革命都可能使民主勢力得勢。黨內高層斷定,如果損害香港的自由會損害經濟,那就這樣吧。

香港依舊是中國企業募集國際資金的重要地點,尤其美中關係惡化,中國企業在紐約募資越來越困難、越來越有風險。然而,香港的GDP現在只相當於中國大陸的3%,遠不及1997年的18%,因為中國經濟體已成長為當年的15倍。中共領導層認為,跨國企業與銀行還是會繼續以香港為據點,光憑香港鄰近巨大的中國市場,這種想法應該沒錯。

在台灣議題上,中國面臨強力威嚇。根據美國法令,若台灣受到攻擊,美國可能會派兵援助。過於自信的中國可能出手試探的可能性越來越高。美國應該表明,這麼做極度危險。美國的盟友也應該大聲附和。

在香港議題方面,能有的選擇就少多了。「美國-香港政策法」規定,美國每年都要審查香港在貿易與其他事務上,能否享受與中國不同待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這週對國會報告,香港不再擁有自治。這代表美國將可以對香港出口的商品,課徵與中國出口商品相同關稅。這項武器威力強大,但誤傷的範圍也大,可能會傷害香港人,並導致國際企業與銀行撤離香港。

經濟學人認為,較好的做法是如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所提,對於侵犯香港人權的官員進行制裁。此外,英國應該讓數十萬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取得完整居留權,如同蔡總統這週對香港人敞開台灣大門。不過,這些都無法停止中共對香港施加意志,黨的利益永遠碾壓人民。(編輯:韋樞)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