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5萬人1年就醫逾90次 最常看家醫內科耳鼻喉科

2020/6/4 13:36(6/4 17: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健保署統計發現,台灣人一年平均就醫約15次,108年就有3.5萬人就醫超過90次,更有一名女性一年就診466次,花費47.6萬元。最容易出現高就診的科別是家醫、內科和耳鼻喉科。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公布108年度就醫次數統計,國人一年平均就醫約15次,但108年有3.5萬人超過90次,醫療費用近新台幣32億元。健保就醫次數前三名為,43歲女性就醫466次,花費47.6萬元;36歲女就醫413次,花費20.9萬元、32歲男就醫412次,花費35.9萬元。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高就診科別多跟民眾常生的病有關,前3名是家醫科、內科和耳鼻喉科,因為民眾較長因呼吸道症狀、頭痛、貧血等狀況就醫。以年齡區分的話,高就診還是以65歲長者居多,因高齡者需求較大;就醫次數極端者不一定是高齡者。

李純馥說,針對高就診的民眾,可能他們身體有多重的問題,需要常就醫或沒有找到就醫要領,健保署會介入協助、主動關懷。

目前健保署有雲端資訊分享,李純馥說,醫師只要插入健保卡,若民眾每季就醫超過40次就會跳出提醒。

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健保署統計發現,今年1到3月就診人次比同期少500多萬人次。

李純馥說,就診人次下降是多重原因影響,包含病人可能過去開藥的天數比較短,現在為了減少去醫院,延長開藥天數;加上民眾勤洗手、戴口罩,整體呼吸道症狀、腸病毒、肺結核等都減少,當然就醫次數就會減少。當然也有一部分人是因為疫情不敢去醫院。(編輯:陳政偉)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