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癌篩人次掉2成 篩檢站擬搬進大企業

2020/6/2 11:31(6/2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近半年,民眾到醫院意願降低,國健署發現四癌篩檢率比去年同期減少2成,篩檢陽性個案回診追蹤率以大腸癌掉1成最多,下半年擬將篩檢站搬進大企業,強化篩檢。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將近半年,為了避免增加感染風險,許多民眾盡可能避免到醫院,就醫人次大減,癌症篩檢及陽性個案回診率也跟著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民國106年癌症登記報告,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根據統計,今年1至5月全台四癌篩檢人數約為120萬人次,篩檢量比去年同期少2成,篩檢為陽性的民眾回診率也明顯降低,其中以大腸癌掉最多,以往陽性個案都有約8成回診追蹤率,但疫情期間降了1成,其餘均有略降趨勢。

林莉茹指出,罹癌個案愈晚確診、接受治療,治療效果愈差,以大腸癌為例,糞便潛血檢查的民眾當中,平均有一半會因大腸息肉而呈現陽性的結果,每22名陽性個案中,就有1人是大腸癌,若能在0到1期發現並切除,5年存活率高達9成,愈晚期、存活率愈低。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下半年為了提高癌症篩檢率,必將「不擇手段」,目前有規劃和民間藥局、超商合作,協助糞便潛血檢查,但因檢體有保存等問題,仍在規劃當中;此外,也會強化和大企業合作,直接到職場替民眾篩檢或強化社區篩檢站,避免民眾不敢到醫院,錯失篩檢時機。(編輯:張雅淨)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