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科學佐證8成民眾戴口罩 可減少疫情衝擊醫療

2020/6/7 16:51(6/9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月7日宣布,境內疫情平順,放心解封,邊境嚴管,民眾做好個人防疫工作,可以走出戶外,參與活動。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張雄風台北7日電)指揮中心以數據模擬推算,有8成民眾戴口罩就能讓醫療體系安然渡過武漢肺炎疫情,低於6成則病人會爆床,戴口罩或社交距離的防疫新生活,可減少疫情造成醫療崩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中研院合作「防疫新生活政策模擬」計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在全球COVID-19大流行威脅下,這是以數據模擬做佐證,應時時落實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養成防疫新生活的習慣。

依照台灣隔離病床數現有約3000床,模擬運算戴口罩服從度與醫療減災程度,結果只要全台民眾戴口罩服從度達8成,醫療體系可以安全渡過疫情,病床足夠使用,如果7成戴口罩則醫療體系約可維持200天,6成以下就會病床不足。

同樣地,在社交距離服從度也是類似結論,如果沒戴口罩就要維持室內1.5公尺,戴口罩就不用維持社交距離,就能達到防疫效果。

莊人祥解釋,計畫中分為5個年齡層,將每個年齡層的接觸頻率放入電腦,運用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今年3月的研究設定參數,假想發生武漢肺炎疫情,每5天產生1個新境外移入個案,但未考慮機場防疫、邊境管制,也未考慮各國資訊透明度。

莊人祥說,如未來要開放邊境,這個計畫可以說明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能夠做到什麼程度、是否能真的有效減少病毒傳播;模型不太可能做到完全正確,因為隨著疫情變化及民眾反應,參數會簡化或調整。

他舉例說明,只要一發現有病例入境,民眾就會就改變行為,戴口罩服從度就會提高。

這項政策模擬推算也顯示,彼此接觸的兩人都戴口罩時,可以減少7成感染,只1人戴可以減少4成5,社交距離1.5公尺減少6成9感染。值得一提的是,15歲以下的小孩每天接觸的人最多,身體接觸的比例也比較高

在所設定的參數方面,武漢肺炎潛伏期約5.1天,有症狀者,症狀前12小時有傳染力;無症狀者被感染後4.6天有傳染力;平均傳染下一人的世代時間是6.5天,基本再生數是2.4;無症狀者傳染力僅有症狀者的50%,個案隔離、疫調追蹤接觸者居家隔離14天。

模擬運算並依台灣人口普查結果,年齡、地理分布,隨機的方式分布到台全7000多個里,每個里約2000人左右;分5個年齡層,0至4歲、5至18歲、19至29歲、30至64歲及65歲以上。(編輯:陳清芳)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國產疫苗進動物實驗階段 快篩拚年底上架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