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順益起家厝翻新為美術館 典藏台灣藝術史

2020/6/10 16:43(6/10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0日電)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創辦人林清富從70年代起,陸續收藏台灣原住民文物及台灣美術畫作,在順益關係企業董事長林純姬的推動下,將順益的起家厝翻新為美術館,典藏台灣美術史。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分館順益台灣美術館,今天上午舉行開幕典禮,林清富、林純姬、文化部長李永得等都出席。

林清富熱愛鄉土,從70年代開始,陸續收藏許多台灣原住民文物及台灣美術畫作,40多年來收藏近400幅台灣美術創作,包括陳進、李梅樹、李石樵等作品,早年藝術家都不願意賣,但在林清富好幾次拜訪懇求下,被他熱愛藝術的心給打動,成為忘年之交。

其中李梅樹的「海上晨曦」,多年來一直放在林清富的辦公室,林純姬說,父親時常看畫作裡的海浪沉澱思緒,而她看到的反而是畫作中的朝陽,父女看同一幅畫,有不同的詮釋。

順益台灣美術館位在台北市北門廣場周邊,前身是順益關係企業的起家厝「順益行」,林清富從小在這裡長大、結婚,這棟擁有74年歷史的家族起家厝,如今成為收藏畫作的美術館,林清富說,「這是過去從沒想過的事。」

林純姬表示,父親林清富一直有個心願,希望台灣近代美術史具有代表性的畫作收藏,能依不同時期呈現,作為台灣美術史輔佐的教材。

2年多前林純姬和林清富提出將起家厝改建為美術館的構想,林純姬說,當時父親露出雀躍的表情讓她印象深刻,如今看到美術館正式開館,林純姬也認為自己做了一件對的事情。

尤其在北門這個具有歷史性的場域附近成立以台灣風情為主的美術館,林純姬希望透過館藏畫作,提供給國人、外國人一個重新觀看台灣的角度。

李永得表示,他曾帶女兒參觀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對館藏印象深刻,認為私人企業要辦博物館很不容易,「民間企業要像順益這樣,願意用實際的行動辦美術館,傳承台灣的文化、收藏台灣的記憶,令人感動。」

順益台灣美術館即日起展出開幕特展「福爾摩沙頌」。(編輯:張雅淨)109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