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抑制發炎性疾病3醫學家獲唐獎 藥物可望成武漢肺炎救星

2020/6/19 10:23(6/19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唐獎生技醫藥獎今年獎落3名發現細胞激素、有助藥物研發的醫學家,他們的貢獻造福全球成千上萬受自體免疫或發炎疾病所苦的病人,也可望成為因武漢肺炎引起細胞激素風暴者救星。

唐獎教育基金會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生技醫藥獎得主為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馬克.費爾德曼(Marc Feldmann)和岸本忠三(Tadamitsu Kishimoto)。

新聞稿分享岸本忠三感言,他說,很高興可以跟老朋友費爾德曼及迪納雷羅一起獲獎,及他們將近半世紀、非常基礎的研究可以對醫學有貢獻,甚至成為治療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希望。

治療發炎性疾病的藥和武漢肺炎的關連,因很多武漢肺炎患者感染病毒後,免疫系統產生大量的細胞激素,一旦失控造成過度的發炎反應,就會害到自身無辜的細胞,導致組織器官受損,即所謂的「細胞激素風暴」,嚴重可能會致命。

但會讓免疫系統自我攻擊且導致嚴重併發症甚至喪命的疾病,不只有武漢肺炎,還有年年影響5%至10%人口日常生活的發炎性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等。光是在美國,受自體免疫疾病影響的患者估計高達2400萬至5000萬。

3名得獎人突破性發現細胞激素中腫瘤壞死因子(TNF)、介白素-1(IL-1)及介白素-6(IL-6)在發炎反應中的關鍵性。作用於這三者的生物製劑則是當今許多發炎性疾病患者仰賴的藥物。

細胞激素是免疫系統中很重要的「傳令兵」,能透過細胞表面受體,進行細胞間的溝通。當宿主被病原感染時,細胞激素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被視為免疫調節劑。但如果細胞激素分泌失控,會招引太多的免疫細胞,反而讓身體無法承受。

TNF的主要功能是調節免疫反應,現任英國牛津大學的費爾德曼教授,當時對免疫失調的自體免疫疾病有興趣,其中影響最多患者的疾病之一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費爾德曼發現,疼痛的關節處有異常多的促發炎細胞激素,且以TNF為主。

費爾德曼也和藥廠合作,以臨床實驗證明「抗TNF抗體」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顯著效果,使得因該疾病而喪失生活能力的患者得以重拾人生,自體免疫及發炎性疾病的治療也向前邁進一大步。

介白素-1則是第一個被定義會調控免疫及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教授迪納雷羅,發現、純化並選殖出史上第一個介白素:介白素-1β(IL-1β),為細胞激素研究的奠基者。

後來其他科學家辨識出另一個相關的蛋白質IL-1受體拮抗因子(IL-1Ra),可以抑制IL-1的生物活性。重組的IL-1Ra被開發成為藥物,用以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及發炎性疾病。

臨床的發展奠定IL-1為炎症調控者的角色,IL-1被確認是發燒及發炎性疾病中的關鍵調控者,進而催生各種以IL-1為標的的治療新方向,印證迪納雷羅對細胞激素生物學以及發炎性疾病病因的貢獻。

日本大阪大學教授岸本忠三發現介白素-6是調節抗體產量的細胞激素,進而純化並選殖出IL-6及其受體,證明IL-6和許多發炎性疾病的成因有關。

岸本忠三製備出抗IL-6受體抗體,也協助執行大規模的臨床實驗,證明該抗體對數種自體免疫疾病都有療效,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幼年特發性關節炎等。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扶東在記者會表示,雖然3名科學家重要的發現發生在數十年前,但衍生的產物至今仍深具影響力。促成細胞激素成為生物製劑的作用標的,造福成千上萬因自體免疫或發炎性疾病而受苦的病患。

由於對抗這三種細胞激素的生物製劑可以降低細胞激素的活性,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的當下,都是熱門被研究的藥物,有部分已在武漢肺炎所造成的細胞激素風暴中確認發揮療效,初步結果令人振奮。(編輯:陳政偉)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