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安法制度設計有爭議 港人憂司法獨立遭破壞

2020/6/20 23:30(6/21 0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官媒新華社20日公布香港國安法草案主要內容,港媒引述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形容,北京將其權力,猶如一把利劍直接插入香港的司法和行政機關內,影響司法獨立。

香港國安法草案中,引發外界爭議的,包括:審理國安案件的法官由行政長官(特首)指定;將要成立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由北京中央指派「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提供諮詢意見;北京可在特定情況下對危害國安案件行使管轄權等。

綜合星島日報及香港電台報導,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批評,由特首揀選法官,在香港前所未見,與司法獨立相違背,揀選也沒有判斷標準,如果法官的裁決得不到行政機關認可,是否會被撤換也是未知數。

他並質疑,由港府成立的國安委擁有極大權力,但不知是否受立法會監督;北京中央委派的顧問則可能扮演「太上皇」的角色。

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說,如果律政司處理國安案件的部門需要向「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徵詢意見或接受提點,擔憂律政司既有的司法獨立刑事檢控程序和準則會受到影響。

至於北京中央在「特定情形」下可以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案件行使管轄權,葉巧琦擔心,此說法並不清晰,也未說明所謂「管轄權」是否包括執法權。她並質疑未來北京的「駐港國安公署」是否受香港法律規管。

她也批評,由行政長官指派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案件,對香港的司法獨立破壞相當大,等同是「人治」,破壞了一直以來行之有效、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指派法官審理的制度。

不過,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涉及國家安全的罪行很多都與國防和外交有關,這並非香港自治範圍的事務。他相信,香港國安委內設立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會在國防和外交方面提供資料和意見,而律政司作決定時不會受外界干擾,他不認為此顧問是北京來的「太上皇」。(編輯:張淑伶)109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