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池百合子連任東京都知事 當務之急是防疫

2020/7/5 22:44(7/6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東京都知事選舉今天舉行投開票,各主流媒體根據出口民調立刻報導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篤定當選。小池說,當務之急就是避免第二波疫情捲土重來。

爭取連任的67歲小池百合子篤定當選,日本放送協會(NHK)在投票時間截止後,立刻實況轉播小池百合子競選總部的情形。小池對媒體表示,很高興再度感受到東京都市民強力支持,同時也感受到今後第二任的重責大任。

她說,這4年來實施「東京大改革」,以東京都市民為優先考量的都政、資訊公開、量入為出的財政支出等,這一次能夠獲得連任,都是市民對於東京大改革支持的成果。

小池談到未來4年任內的抱負,表示要實施「東京大改革」,以及創設東京版的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組織。

她說,當務之急就是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防疫對策,防範第2波疫情捲土重來。

被媒體問到今後防疫時,是否再度籲請業者臨時歇業,小池答說,不會採取之前在「緊急事態宣言」一律臨時歇業的形式,可能僅籲請少部分業者配合防疫歇業。

她表示,東京都要追加預算編列,彌補收治武漢肺炎病患的醫療機關虧損。未來防範第2波疫情,可能要編列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833億元)預算因應。

小池說,孩童與運動員都很期待明年東京奧運暨帕運到來,順利舉辦奧運象徵戰勝病毒,希望以此為防疫努力目標,同時也要守護東京都市民的健康與性命。

小池這次宣布參選的時間是在選舉公告前6天,在日本實屬罕見。東京都議會6月10日通過東京都政府所提出的有關防疫緊急對策所需費用追加預算案,是她選擇6月12日宣布出馬參選的原因之一。

小池曾說,6月11日才解除防疫的「東京警報」,所以她選擇12日宣布出馬參選。上屆4年前東京都知事選舉,她喊出「東京大改革」的口號,這次選舉提升為「東京大改革2.0版」。

她主張創設東京版的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充實防疫對策,除了推動疫苗、治療藥物的研發之外,也要儲備足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並且建立醫療體制。

小池4年前參選東京都知事選舉時沒有接受政黨的奧援,囊括290多萬票,成為第一位女性東京都知事。

本屆選舉她也不希望獲得政黨的推薦或支持,但自民黨放棄推人選,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表明要支援小池,公明黨也實質支援小池。

防疫期間,小池表示以公務為重,要避免造成人群密集,因此17天的選戰期間沒有上街頭進行演說拉票,而是靠網路宣傳爭取支持。

小池曾擔任過民營電視台的女主播,1992年參議院選舉時,以當時日本新黨的候選人身分首度當選,隔一年當選眾議員。2002年她加入自民黨,曾擔任過環境大臣、防衛大臣、自民黨總務會長等要職。

小池展現鮮明的政治姿態是在2016年8月底,原訂築地市場將遷至豐洲,但她指出豐洲市場的安全性有疑慮,決定延期,結果引起極大爭議。

此外,針對東京奧運的3處比賽會場的建設,她也有意見,認為可善用既有的設施撙節公帑,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不同意,後來她以節省整備經費的方式,與IOC達成妥協。

有人批評小池愛做秀,但也有人認為,如果不是小池就無法大幅刪減東奧經費,在民眾對東奧經費嚴厲檢視之際,小池的做法很明智。

小池4年前在東京都知事選舉獲勝,翌年東京都議會選舉時,她率領「都民第一會」大勝,使得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嚐到歷史性慘敗,這也造成小池與自民黨東京都支部連合會(自民東京都連)之間的嫌隙,自民東京都連去年6月有意推出候選人參選東京都知事對抗小池。

但曾加入多個政黨、被喻為「政壇渡鳥」的小池和她一樣加入過多個政黨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交情甚篤,二階認為本屆東京都選舉最重要的是自民黨挺的人要能勝選,而小池就是最佳人選。

二階認為,自民黨傾全力讓小池連任,可獲東京市民了解。安倍也說:「尊重自民黨總部及東京都連的決議。我認為小池在這次防疫期間是盡全力在守護東京都民,地方與中央團結克服難關是最重要的。」

在這次防疫上,有媒體和民眾認為「小池說服無果斷力的首相安倍,讓安倍宣布緊急事態宣言,化解東京的危機」,也有人認為,小池比安倍還早提出防疫政策,發揮領導力。

不過,作家石井妙子出書批評小池的作風,還以「女帝小池百合子豹變時」為題在雜誌「文藝春秋」分析為何小池可以宛如「不死鳥」一樣復活。

石井指出,其實東京在防疫上比和歌山縣、北海道還晚提出對策,而且小池在武漢疫情爆發後,從1月28日起共分5批送給中國33萬6000件防護衣等大批防疫物資,沒有確保東京的防疫物資充足。

石井認為,二階是親中派,安倍原本想今年4月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所以小池與二階互相幫襯,免費贈送大批防疫物資給中國。

石井分析小池的為人指出,4年前小池還是自民黨黨員的身分時在痛批自民黨的情況下參選東京都知事獲得大勝,並嘲笑自民東京都連、東京都議員是「黑箱作業」、「黑頭老鼠」,把自己塑造成對抗強大惡勢力的正義形象。

今年2月起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蔓延,3月25日晚間小池召開緊急記者會,拿出寫著「感染爆發,重大局面」的紙板呼籲市民非必要不要外出。她說:「如果什麼都不做,可能要封城。」此話一出,震驚社會。

有民眾認為,比起4月1日安倍宣布發給每戶2個布口罩的做法,小池強而有力的發言有助於防疫,還有媒體批評安倍不行,指出「真不知誰才是首相」。(編輯:王永志)109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