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任期最長NCC主委 陳耀祥4大挑戰沒蜜月期

2020/7/10 18:43(7/10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0日電)NCC預計在8月交接,不過市場預期新委員沒有蜜月期,馬上面臨四大挑戰,包括中國OTT爭議、有線電視台調處爆量、中天新聞台換照與5G時代電信業經營,可以想見,這屆委員肯定最忙碌,能否解決棘手問題,勢必考驗著NCC的智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一屆提名名單已在4月底出爐,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進行NCC委員同意權案投票,所有提名人都獲得同意。

新一屆委員包含NCC現任代理主委陳耀祥、前副主委翁柏宗,其他新委員包括林麗雲、王維菁與現任NCC主祕蕭祈宏,預計8月1日上任。配合任期交錯制,除蕭祈宏任期到2022年7月31日外,其餘4人都到2024年7月31日。

其中,陳耀祥與翁柏宗將有望打破NCC委員任職紀錄。陳耀祥將是首位連續不中斷做滿2屆各4年合計8年任期的委員,其中主委職務共5年,是目前任期最長的一位。翁柏宗前後合計也將擔任9年委員,創下做最久、最多屆委員的紀錄。

雖然正、副委員經驗豐富,但眼前挑戰從5G、OTT到電視台,領域跨很大。外界觀察,NCC新任委員共有4大挑戰。

第一,中國大陸非法OTT爭議待解

由於愛奇藝、騰訊WeTV等中國OTT平台不屬於政府許可項目,NCC日前已跟廣告業者、五大有線系統經營者溝通,確保非法OTT不能登台。未來NCC如何跨部會合作,有待觀察。

此外,因應時代潮流,NCC預計7月底提出「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俗稱OTT TV專法,這將是全球首部OTT專法,將OTT正式納入監管範圍,市場擔憂專法可能抑制數位匯流發展,換言之,NCC如何在「蘿蔔與棍子」取得平衡,為一大學問。

第二,有線電視系統授權費、分潤方式與股權爭議

近年有線電視系統與頻道代理商對授權費無法達成共識,多次鬧出斷訊風暴,NCC除現有調解機制外,也規劃仲裁機制,提高處理效率。

NCC也在推動「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制度,承諾半年內研議訂定「有線電視頻道授權費分配辦法」,依收視率決定分潤,鼓勵製作優質節目。不過,授權費牽涉頻道代理商、頻道商與系統商三方,可預期會面臨不少阻力。

至於有線電視台股權移轉的指標案,莫過於台灣寬頻(TBC)有線電視系統集團近期交易。

2013年TBC未經NCC許可下,自行在新加坡成立其上層公司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NCC已告誡業者,必須事先取得許可才能變更。近期APTT增資25%結果確定,NCC該如何審查、能否掌握股權結構變動影響,將會考驗委員們功力。

第三,中天新聞台換照案

中天新聞台去年至今,已被NCC裁處16案,共罰新台幣843萬元,居所有新聞台之首,年底能否順利換照,市場相當關注。

市場會關注,主要是中天位於52台的「黃金地段」,雖然中天已向NCC申請換照,但仍有不少頻道摩拳擦掌,有意「取而代之」,NCC如何處理這一個牽涉政治敏感神經的燙手山芋,壓力相當大。

第四,5G開台競爭

電信三雄已陸續開台,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也進入基地台建設階段。

目前中華電信、遠傳與台哥大,三家電信商的5G資費,綁定起跳價為599元,看似在同一起跑點競賽,不過台哥大祭出5G送光纖,遠傳則送虛擬實境(VR)眼鏡,雖然不是直接降資費,但是搭配贈品的行銷手法,說穿了也是一種價格戰。

不過5G帶來的意義在於,有望讓電信商帶來開創性營運模式,NCC能否從旁協助,避免陷入4G時代惡性競爭,讓電信業漂亮地典範轉移,也將是NCC新任委員的大課題。(編輯:潘羿菁/楊凱翔)109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