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綠全武行 陳菊赴立院審查無緣上台報告

2020/7/14 11:34(7/14 1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4日電)立法院臨時會原定今天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藍綠甲級動員爆發肢體衝突後,因國民黨立委占據主席台,並推倒發言台,陳菊無法在表定時間上台接受詢問;陳菊約在11時27分在民進黨立委及警方保護下,離開立法院。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案,上午原定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下午起至16日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17日院會進行同意權案投票。

民進黨團從昨天上午8時起,就排班輪守議場正門口、立法院青島側門,嚴防國民黨立委突襲,國民黨團清晨4時集結在立法院青島側門,並分成兩路,一路原地待命,阻擋陳菊車隊進入立法院。

另一路則到議場前,7時立法院議場正門打開,藍綠搶攻主席台大戰,國民黨立委還破壞發言台、備詢台、質詢講台,線路散落一地。

陳菊則約7時16分在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蘇震清、楊曜等人護送下,順利進入議場。因現場混亂,藍綠立委推擠時,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手被玻璃割傷見血,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王定宇、林俊憲也掛彩。

因國民黨立委占據主席台,會議無法進行,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帶領黨籍立委高喊,「反對政治酬庸,退回提名,拒絕酬庸」等口號;台灣民眾黨5位立委約在9時25分進入議場,自備巨型監察院海報,上面貼著封條,並用噴漆在海報噴上「廢」字及「撤」字。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到場後,帶頭高喊「在野合作,查封監院 」,民眾黨立委一度響應跟著喊;隨後,改由民眾黨立委邱臣遠高喊「啟動修憲,廢考監,撤提名」,國民黨立委也跟著響應。

在陳菊離開前,多名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後門抗議,高喊「拒絕酬庸、撤回陳菊」等口號;民進黨立委則在旁高喊造謠抹黑、作秀不開會,藍綠隔空叫陣。上午約11時27分陳菊仍無法上台接受立委詢問,陳菊在民進黨立委與警方保護下離開議場,搭車離去。

陳菊離開後,林為洲在議場內表示,陳菊雖沒辦法備詢,國民黨團還是會全力阻擋史上最爭議監委名單,陳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沒有人會抗議、擔任行政院長也沒人會抗議,就是擔任監察院長才有,她在高雄市長任內有那麼多案子,「過去的案子她要不要迴避?她要如何面對?」

戴著安全帽、坐在主席台上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對著台下的民進黨立委說,立法院不是陳菊的遮羞布,「你們這些媽寶立委,花媽的寶貝」;但卻遭民進黨立委反嗆,「不要罵(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啦,媽寶洪孟楷!媽寶洪孟楷!」

民進黨立委也在台下喊話,要求國民黨立委占好占滿,三天三夜都不要離開,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更高唱歌手張惠妹的歌曲「三天三夜」;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則說,請大家看看國會殿堂,不要嬉鬧。(編輯:蘇龍麒)1090714

藍綠立院混戰 陳菊無法上台後搭車離去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劉冠廷、溫貴香台北14日電)立法院臨時會今天預定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藍綠甲動應戰;由於國民黨立委占據主席台,讓陳菊無法在會議表定時間內上台接受詢問,而在中午11時27分左右,陳菊在民進黨立委與員警的保護下離開立法院。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上午原定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立法院內維安升級,藍綠甲動應戰,混戰中藍綠立委都有人掛彩,陳菊在上午7時16分順利進入立法院議場。

衝突過後,國民黨立委聚集到議場內,占據主席台,並推倒發言台與質詢台,誓言守住議場,不讓陳菊上台接受詢問。

在陳菊離開前,國民黨多名立委在立法院後門門口抗議,高喊拒絕酬庸、撤回陳菊等口號。民進黨立委則在旁高喊造謠抹黑、作秀不開會,藍綠隔空叫陣。

直到中午11時27分,陳菊仍無法上台接受立委詢問,她在民進黨立委與員警的保護下,搭車離開立法院。(編輯:蘇龍麒)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菊盼理性討論審查 鍾佳濱:議場設施遭破壞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