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澳外長防長會談 重申台灣在印太扮演重要角色

2020/7/29 03:17(7/29 0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8日專電)美國與澳洲外長及國防部長今天召開高層會談,聚焦中國挑戰。雙方在會中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重要角色,且承諾將持續與台灣維繫強健關係,並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27日在華府歡迎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與防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來訪。4人今天召開第30屆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AUSMIN),並於會後共同在國務院舉辦記者會。

根據雙方會後聯合聲明,會談聚焦中國挑戰、印太區域安全與雙邊區域合作等議題。雙方在會中談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及中國趁著疫情損害印太區域國際秩序及區域穩定,包括北京在香港、台灣、新疆及南海等作為。

在台灣方面,聲明指出,美澳外長、防長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的重要角色,也表達與台灣維繫強健非官方關係的意願,並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及以觀察員或賓客(guest)身分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

聲明表示,美澳雙方皆強調,近期事件更加強化他們支持台灣的決心,也重申兩岸分歧應透過和平方式並依循兩岸人民意願解決,不應訴諸威脅或恫嚇。雙方也承諾強化與台灣的捐助協調關係,並會著重在提供太平洋島國發展援助。

蓬佩奧今天在會後記者會上也特別讚揚澳洲,不只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以讓世界從台灣疫情應對智慧中受益,並且也公開譴責中國散播疫情假訊息,及堅持對疫情來源展開獨立調查。

此外,根據聯合聲明,美澳雙方在會中皆對中國損害「一國兩制」、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並侵蝕香港自治及自由一事,表達深度關切;雙方並認為港區國安法將損及法治,侵害新聞記者等人士的言論、和平集會自由。

聲明表示,美澳外長、防長在會中重申支持香港人民9月6日能透過公平、自由選舉,選出立法會議員。雙方也關切北京在新疆大規模拘禁、監控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並強迫他們勞役、限制他們宗教自由等。

美澳雙方在今天會中也觸及中國在科技領域作為。蓬佩奧在記者會中表示:「澳洲領先我們意識到像華為、中興通訊(ZTE)等無法被信任設備商所帶來的威脅,我們期待各國一起成為(5G)『乾淨國家』。」(編輯:陳政一)109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