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正式成立 雙方國旗飄揚

2020/8/17 18:44(2022/2/9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7日電)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今天正式開館,由駐索國代表羅震華及索國外長穆雅辛共同主持揭牌儀式,典禮上升起中華民國(台灣)和索馬利蘭國旗,外交部長吳釗燮採視訊連線致詞,並與穆雅辛同步異地簽署雙邊技術合作協定。

根據非洲媒體Horn Diplomat在推特發布的文字和影片,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今天早上正式成立;台索雙方同意,互設代表處是促進雙方利益的最佳方式。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吳釗燮與穆雅辛(H.E.Yasin Hagi Mohamoud)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技術合作協定」,正式開展台索兩國有利民生的合作計畫。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將在索國設立「台灣駐索馬利蘭技術團」。

外交部指出,今天的代表處揭牌儀式首先播放總統蔡英文預錄的祝賀影片,接著吳釗燮透過視訊連線致詞。出席儀式的重要賓客包括索馬利蘭財政發展部、計畫與發展部、移民署等部會首長及中央銀行總裁,共約50名索國政要及國會議員出席,另有各國駐索國外交團人員到場觀禮。

吳釗燮致詞表示,2009年起,台灣與索馬利蘭在醫衛、教育及海事安全等領域合作,代表處正式運作後,兩國合作必持續擴大深化。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近日訪台時稱讚,「台灣在此艱困時刻實屬美國重要朋友」,台灣也將秉持這樣的信念與索馬利蘭往來,並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共同促進區域穩定及繁榮。

穆雅辛致詞時感謝台灣政府與民眾對強化兩國關係的貢獻與努力。他指出,隨著非洲之角、紅海及亞丁灣地區的國際重要性日增,現在是台索在互利互惠基礎上強化雙邊經貿關係的最佳時刻。

8月7日抵台、目前仍居家檢疫的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推文預告,索國駐台代表處將很快開館。他在另一篇推文轉推蔡總統在台灣駐索國代表處揭牌儀式上的祝賀影片,並重申索馬利蘭與台灣同為民主社群成員,雙方因共享的政治和經濟自由及相近價值觀而結合。(編輯:楊凱翔)109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成立 總統:雙邊關係重要時刻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