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採檢案第二階段報告 陳時中:制度面有瑕疵

2020/8/28 21:38(8/28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彰化縣衛生局採檢爭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今晚收到第二階段調查報告,發現制度面有瑕疵且「有便宜行事的味道」,彰化縣與指揮中心在法律上見解不同,將交法制組處理。

截至發稿時,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未接記者電話;記者藉通訊軟體LINE詢問葉彥伯回應則顯示「已讀」。

一名美國返台的少年(案485)在居家檢疫期間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他無症狀卻被彰化縣衛生局採檢送驗,違背目前「有症狀才採檢」政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政風單位介入調查。

陳時中日前公布第一階段調查報告,初步看到在執行面上有一些「小的瑕疵」,例如指警政與衛政沒有聯繫好等;第二階段,要看行政面指揮、執行及決策。

陳時中今天晚間在疾管署記者室接受媒體聯訪時證實,今晚已收到第二階段政風單位的報告內容,發現不僅執行面有瑕疵,制度面也有瑕疵,「有便宜行事的味道。」

他舉例,例如衛生單位以電話通知無症狀居家隔離、檢疫者外出採檢,既然檢驗量較大,外出就醫就應更謹慎,至少應與警政系統有橫向聯繫做相關把關,因此指揮中心立即修正規定,要求居家隔離、檢疫者外出就醫必須搭乘防疫計程車或救護車,避免漏洞。

此外,陳時中說,彰化至今仍認為他們主動作為是對的,但「傳染病防治法」寫得很清楚,平時地方衛生局主動作為確實很好,但一旦指揮中心成立就應由指揮中心統籌,中央、地方在法律上見解不同,因此已交給法制組處理。

台大公衛學院日前在彰化地區進行萬人武漢肺炎血清抗體研究,但此研究遭檢舉違法,且有違研究倫理疑慮,衛福部已介入調查。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約下午5時已收到台大須提供的IRB(研究倫理委員會)等相關資料,但資料相當簡略、內容太少,仍無法釐清問題,將先全面盤點資料是否缺漏、約談相關研究者,也將邀科技部、教育部跨部會討論。

陳時中指出,學術研究總是希望透過研究了解一些問題,但正因是研究,很難每次研究都能獲得成果;至於有違研究倫理疑慮的爭議,已請衛福部醫事司、科技部、教育部成立專案小組,了解情況。

至於引發整起事件的無症狀居家檢疫少年,陳時中透露,此個案昨天已經二採陰性,解除隔離出院了。(編輯:戴光育)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彰化血清抗體研究 台大證實11日已完成倫理審查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