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要查彰化血清檢測案 鄭守夏公開信:全力配合

2020/8/30 14:09(8/30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鄭守夏昨晚發信給師生,提到台大校總區與台大醫院兩個研究倫理委員會將著手調查彰化血清抗體檢測案,公衛學院會全力配合。

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前副院長陳秀熙和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進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病毒血清抗體檢測,6月24日由台大提供經費採購試劑給彰化縣使用,但計畫在8月11日才通過台大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引發先執行後補審查的疑慮。

8月新上任的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昨晚發出公開信給師生,信中提到詹長權擔任院長時,召集3名副院長與多名院內教師共同撰寫與申請一個深耕研究中心計畫,後來獲教育部與科技部的5年補助,也就是「群體健康研究中心」計畫。

鄭守夏表示,「群體健康研究中心」包含8個子計畫和1個「總計畫」,總計畫由詹長權負責,血清抗體檢驗試劑就是由總計畫報支,而與彰化縣衛生局的合作,幾乎都由陳秀熙的團隊執行。血清調查計畫由詹長權與陳秀熙負責,所召開的記者會都沒有(也不需要)經學院同意,照理講不能代表公衛學院,但他們身兼行政主管多時,因此「台大公衛」也經常成為新聞標題。

針對「血清抗體調查」的抽血行為,到底是衛生局執行公務或是執行合作的研究,鄭守夏指出,很多學者與醫師都認為是研究,要取得台大醫院的IRB(研究倫理委員會)證明才合理;台大作為最高學府,他個人認為所有師生都應以嚴謹態度與高標準來自我要求。

鄭守夏提到,學院25日收到衛福部來函,要求提供「彰化血清抗體調查」計畫書與IRB資料,這部分已由詹長權提供並函覆;後來又收到科技部來函,要求提供是否有變更計畫進行血清抗體調查與相關IRB說明,他已請詹長權協助辦理中。而台大誠信辦公室(學術倫理委員會)也請校總區與台大醫院兩個研究倫理委員會著手調查此案,公衛學院自當全力配合。

鄭守夏表示,經過學院主管們的討論,決定將舉辦一場專家座談會/研討會,希望釐清「政府機關(委託)執行公務」與「學術研究」兩者之間的界線,提出明確規範與準則,讓學界與政府的合作案完全符合研究倫理要求,並提供各界參考。(編輯:張雅淨)109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彰化抗體檢測 教部:若違研究倫理最高罰百萬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