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啟臣挺過風暴 國民黨路線仍待檢驗

2020/9/6 21:35(9/6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6日電)國民黨今天在總統、立委選舉一連串挫敗後首度召開全代會,黨主席江啟臣在折衝下交出兩岸論述、黨務改革初步成績單,但外界認為「九二共識」、修憲議題上的路線爭議,並未徹底釐清,須交由選民進一步檢驗。

國民黨今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第20屆第4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外界關注的兩岸論述改革結論方面,最終定調為延續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等8大主張,並順利在全代會中通過。

萬眾期待的新兩岸論述,改革委員會起初的結論,遭黨內質疑江啟臣有意拋棄「九二共識」,隨即引來包括前主席馬英九、連戰、洪秀柱等人的不滿,馬英九辦公室更是呼籲勿將優勢價值拋棄;隨後江啟臣欲宴請歷任黨主席餐敘解釋,說明並未拋棄「九二共識」,但馬英九、吳敦義等皆未參加。

隨後,江啟臣展開下鄉與黨員座談,聽取基層意見,決定最後的改革結論,最終兩岸論述回到「九二共識」的論述基礎,但在「九二共識」已被普遍認為與「一國兩制」劃上等號之時,國民黨如何賦予「九二共識」全新的解釋,讓台灣民眾能夠了解甚至是接受,仍是嚴峻挑戰。

國民黨高層今天私下向中央社記者透露,根據黨內所做的民調,近半數民眾認為「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且多數黨員也認為「九二共識」能夠確保兩岸和平;因此,今天的新論述,就是要對「九二共識」做出正確定義,除了定調核心價值為中華民國與憲法外,也要強調出「沒有各表就沒有九二」的概念。

面對有人質疑這次的兩岸論述改革無新意,這位黨內高層則說,這次的8點兩岸論述主張中,也放入呼籲對岸應放棄動武、推動兩岸交往與台美合作同步並行的概念,以及保障兩岸民間交流等和平的概念,這都是過去沒有的,國民黨的目標就是追求兩岸的和平,解決兩岸當前的問題,確保台灣永享安全繁榮。

不過,今天現場也出現雜音,前主席洪秀柱所提出的護憲保台決議文,雖然最後被壓下來,但在黨內仍具代表性;因此就算國民黨再次定調兩岸論述,黨內深藍的另一派意見,仍可能不時的挑戰江啟臣所訂定路線,這也是江啟臣面對內部的一項挑戰。

除了兩岸論述,修憲議題也是黨內的爭議之一,是否廢除考監至今仍莫衷一是,顯示出國民黨內部仍在拉扯,江啟臣如何在修憲議題上突圍,爭取更多人的支持,也牽動著明年的黨主席選舉。

先不論江啟臣的新兩岸論述能否獲得台灣民眾認同,在黨內已算是交出初步成績單,穩定住總統、立委大選敗選以來,包括罷韓、高雄市長補選一連串的挫敗後的局面。今天出席全代會的包括前主席馬英九、吳敦義、吳伯雄,以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更形塑出黨內大團結的氛圍。

黨內人士也分析,江啟臣提出包括公投綁大選的公投案、反美豬的食安公投案,為江啟臣創造出許多連任的空間與舞台。若公投連署的氣勢能夠集結,連署遍地開花,對江啟臣的連任之路有加分作用;反之若失敗,對連任自然不利。

據了解,已在為明年黨主席做準備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全代會後,是否會開始與江啟臣分庭抗禮,還是繼續鴨子划水,低調地走訪基層,值得外界關注。

此外,被視為明年黨主席另一人選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未出席全代會,據傳是因為憂心出席全代會又被外界解讀有意問鼎黨主席,加上今天原本就有行程,因此缺席了高雄市長補選結束後的首場全代會,但仍屬於黨內最高人氣的政治人物,韓國瑜將來的動向,仍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編輯:林克倫)109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