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億基金用途 養豬協會:豬價跌破成本時須收購

2020/9/9 15:26(9/9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農委會、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今天中午共議放寬含瘦肉精美豬輸入後,如何確保養豬產業權益。協會常務監事林承德說,政府必須白紙黑字寫下百億基金專用於毛豬拍賣價跌破成本時收購使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近午在台北市天成飯店宴請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幹部,並舉辦「研商妥善運用百億基金推動養豬產業全面升級座談會」,會後與會人士接受媒體聯訪做出以上說明。

林承德說,農委會規劃的基金使用大方向中,協會最重視的是豬價要穩定,萬一明年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輸入引發民眾不吃豬、改吃別的,就會損害台灣豬農收益,而農委會規劃要確保毛豬拍賣價在每公斤新台幣65元以上,但其實毛豬飼養成本的價位是浮動的,主張設定在每公斤65到70元。

他說明,毛豬飼養成本跟飼料所用玉米價格有連動關係,目前玉米每公斤6元,毛豬飼養成本約每公斤62元;如果玉米漲到每公斤8元,毛豬飼養成本變成每公斤65元;玉米再漲至每公斤12元,毛豬飼養成本會變成70元。

而今天會談時,農委會端出的百億基金運用規劃有八大面向,首先是保障豬農收益及產銷平準。第二,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增加保費補助。第三是策略性擴大出口拓銷台灣豬。第四為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

第五是現代化養豬場設備更新補助。第六為提升進口肉品萊克多巴胺查檢量能與產地標示查核。第七要獎勵餐廳標示並使用國產畜產品。第八為多元整合行銷養豬產業。

陳吉仲說,今天會議先確定以上使用大方向,後續還要再跟產業界溝通,並經衛福部、經濟部等跨部會商議後,年底前向行政院呈報方案審核通過,明年開始編列預算使用,將分5年編列,在此之前若有相關養豬業問題,會動支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先因應。

媒體詢問,百億養豬產業基金是否會依照預算法送立法院審查。陳吉仲說,「百億基金只是一個名詞,不是要成立基金,是外界誤解」。

由於農委會後續還要跟協會再開會討論,最後並要跟跨部會商議。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名譽理事長潘連周說,一切必須用白紙黑字寫下,且要專款專用,目前狀況都還好,但是「之後若喬不好、就要開戰」。(編輯:陳政偉)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豬吃含萊劑廚餘恐影響零檢出 農委會:含量低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