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地工廠輔導合法最快月底預告辦法 估6千家受惠

2020/9/13 10:32(9/13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3日電)農地工廠納管措施即將上路,經濟部預計9月底、10月初預告「特定工廠申請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給予業者輔導機會,目前全台約有3.8萬非法工廠,經濟部預估至少6千家有望受惠。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明訂105年5月19日前農地既有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限期2年內申請納管、3年提改善計畫,10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一旦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後,就可以進一步申請地目變更。

工輔法修訂條文已在今年3月20日上路,經濟部正在訂定後續執行相關辦法,也就是「特定工廠申請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不過該辦法僅限低污染工廠,例如化纖業、機械設備業與食品加工業等,高污染工廠必須先轉型降低污染程度。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辦法上路後,期盼全台低污染、未登記的工廠最終能合法。藉此能在維持產業發展同時,保護農業生產環境,創造永續經營、友善環境的雙贏局面。

根據經濟部資料,目前全台未登記的農地工廠約有3.8萬家、占地1.4萬公頃。不過官員強調,現階段需要進一步盤點,多少家工廠屬於低污染性。

儘管審查辦法預告在即,不過,經濟部官員坦言,辦法尚未最終拍板定案,主要是有兩大爭議點,包括回饋金計算公式與隔離綠帶範圍。

官員說明,若農地要變更為其他用地使用,依據農業發展條例,業者必須繳交當期公告土地現值50%的回饋金,有業者反映希望能減少額度,主要是北部土地價格較高,若工廠範圍大,業者繳交回饋金就愈高。

此外,隔離綠帶的範圍訂定,也會影響廠房範圍是否拆除或遷移,也就是說,綠帶範圍訂太大,恐讓業者沒有申請誘因,範圍訂太小則無法達到環境保護,將是一大考驗。

官員指出,辦法預告後,有60天聽取各界意見,預計年底前正式公告,授權各縣市政府執行。(編輯:潘羿菁、楊凱翔)109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