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報復TikTok微信被禁 設外國不可靠實體清單

2020/9/19 13:44(9/19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9日電)中國商務部今天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若外國實體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或對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個人採取歧視性措施,即可能被列為「不可靠實體」制裁。

央視新聞報導,這項「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自公布日起實施,也就是即日起生效。外界認為,由於美國對中國企業的防堵日趨積極,特別是川普政府今天宣布20日起境內禁止下載TikTok(抖音海外版),並禁用微信,中國隨即推出這項規定,頗有報復意味。

「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明訂,對「外國實體」在國際經貿及相關活動中,有「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違反正常的市場交易原則,中斷與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個人的正常交易;或對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個人採取歧視性措施,嚴重損害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個人合法權益者,將採取「相應措施」。

規定指出,「相應措施」包括:限制或禁止其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限制或禁止其在中國境內投資;限制或禁止其相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等入境;限制或取消其相關人員在中國境內工作許可、停留或居留資格,以及根據情節輕重給予相應數額的罰款等。

至於「外國實體」的定義,則包括外國企業、其他組織或個人。

規定提到,外國實體被調查期間可提出陳述、申辯,工作機制(主管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決定中止或終止調查,但中止調查所依據的事實若發生重大變化,可恢復調查;而根據實際情況,也可決定將外國實體移出清單。

此外,被列入清單的外國實體,若在「公告明確的改正期限」內改正其行為,並採取措施「消除行為後果的」,工作機制可決定將其移出不可靠實體清單。

中國商務部對此強調,中國政府「堅持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堅持互相尊重主權、互不干涉內政和平等互利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編輯:楊昇儒)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商務部下令 20日起禁下載TikTok禁用WeChat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