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民國風酒店 背後推手是來台陸生

2020/9/20 10:35(9/20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0日電)儘管歷經70多年政治風浪,中國民間的民國文化愛好者卻始終存在。不但有「民國粉」專門收藏民國文物,更有人開起了「民國風」酒店,一入住就彷彿回到了民國時代。

在北京遠郊的昌平區,就有愛好民國文化的業者,在取得一棟騰空的官方辦公樓後,全面翻修,一點一滴地嵌入民國元素。從外牆的紅磚,到歐式的大門,再從大廳的燈具,到房間的床具,乃至於民初常見的花窗玻璃、喇叭留聲機、衣櫃、電話,搖身一變,成為了充滿「民國風」的酒店。

打造這家「民國風」酒店的,是一對喜愛民國文化的父女檔。其中,1992年生、來台就讀6年,畢業於元智大學中文研究所的北京女孩張禹竹,不但對台灣十分了解,對民國時代的歷史,更是嚮往。

張禹竹表示,民國時代是風雲迭起的時代,不但大師級的風雲人物輩出,且正值東西方文化劇烈碰撞、綻放火花的過程,更有許多值得研究及回味的歷史故事,一直讓她的父親心馳神往,進而影響到她。

在父女倆打造的這家酒店裡,民國的元素俯拾皆是,其中許多傢俱是張禹竹父親的原件收藏品。原本,張父就是一名民國時代傢俱的收藏者。之後慢慢發現,與其留存自賞,不如將傢俱與酒店結合作為賣點。至少,中國境內的「民國粉」和感興趣者,就是潛在客源。

在張禹竹的構想裡,這家「民國風」酒店除了供客人住宿、用餐外,更希望藉由家中豐富的民國文物收藏,以及父女倆對民國文化的熟悉,讓整座酒店,也呈現出「博物館」的風情。

於是,張禹竹的父親開始著手,她則幫忙一同查閱大量的民國史料,大到整棟建築,小到窗戶的鉚釘,並到市場上蒐集更多的民國傢俱和建築圖樣。有原件的擺出原件,沒原件的按圖複製。一點一點地設計和施工,不求快,但求精。

張禹竹回憶,為求精緻,他們特地從揚州聘請專門翻修古董傢俱的師傅前往北京。就這樣反覆推敲,甚至將裝潢打掉重做過3、4次。最後花了3年多的時間,才打造出了這座兼具博物館風格的民國風酒店。

第一眼看到這座酒店,不少人會被整片紅磚外牆吸引。張禹竹說,這些紅磚片是由來自天津、有100多年歷史的老房磚所製成;進到大廳,則有一架有260多年歷史、曾由民初大戶收藏的古董鋼琴;玻璃櫃裡,則擺放著故總統蔣中正當年送給將領的「中正劍」,以及民初時代的護照、鴉片煙筒。

至於最豪華的房間,用的來自是清末親王府內的大床,裝潢則仿照俗稱「美齡宮」的南京國府主席舊址主臥室,塑造為圖弧型天花板,並裝上民初流行的彩色玻璃花窗及墨綠色絨布窗簾;而通往3樓房間的樓梯,則採用南京總統府的風格,如今成為酒店內的打卡聖地。

為了讓酒店有博物館的感覺,張禹竹在接待旅客時也不時會穿上象徵古典美的旗袍亮相,讓自己成為「民國風」的活廣告。講解時,她對民國歷史及文物總能娓娓道來,專業程度並不會輸給博物館的解說員,讓客人有「住在酒店裡,就像住在博物館裡」的感覺。

這樣的經營,的確打動了一些喜歡「民國風」的中國中高齡民眾,不少客人是透過口耳相傳及網路文章慕名而來。張禹竹說,2019年就曾有一名年逾60歲、只是「民國粉」而不是商務客的女客人上門,一住就是1個月。

然而,處在網路時代,這座遠離市中心區、與景區也有距離的酒店,也要有些巧思以拓展客源,特別是中國消費主力的「90後」族群。於是,張禹竹和一同負責行銷的弟弟,想到了年輕人喜愛的「角色扮演」。

舉凡旗袍、長袍馬褂,民初款式的眼鏡、晚禮服,乃至於北洋軍閥的大帥服,都有提供。一旦要玩cosplay,酒店還可代約化妝師、攝影師,且把照片也洗成民國風。搭配酒店裡的民國風,更有墜入時光隧道的感覺。

這個策略,果然讓酒店的客層一下子年輕許多,不再只是單純喜愛「民國風」的中老年人。再加上酒店裡能取景的點多,像是前述通往3樓的樓梯,以及位在2樓的房外長廊,在民國特色的裝潢點綴下,儼然成為打卡勝地。

「傾聽民國的故事,講好自己的故事」。張禹竹用這兩句話,為自己家打造的這座「民國風」酒店作註腳。(編輯:翟思嘉)109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