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美國聯手抗中 中國議題對話最快9月登場

2020/9/20 18:39(9/20 2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0日專電)歐盟外長會議將在9月21日舉行,由於歐洲對中國日益強硬,會中各國外長可能宣布與美國合作,對雙方共同面臨的中國議題展開對話,跨大西洋正聯手推進對抗中國陣線。

根據歐洲聯盟議程,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將在21日會議上向27會員國外長通報最新時勢,議題包括黎巴嫩、中國及俄羅斯等。

而外媒引述不具名歐盟外交官說法,波瑞爾屆時將會提出與美國合作針對中國議題展開對話,且歐美的「中國議題對話」最快在本月內就會開始進行。

隨歐洲反制中國違反民主人權行為呼聲高漲,以及中國對開放市場經貿承諾跳票,歐洲對中國發聲日益強硬,6月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前,波瑞爾即曾建議歐美應建立雙邊對話,認為雙方在與中國關係上共同面臨一些問題,密切合作解決這些問題非常重要。

在9月14日歐中領導人視訊峰會後,歐盟公開聲援香港及新疆民主人權,呼籲中國履行其國際承諾,顯示歐盟立場更為堅定,推進跨大西洋加快建立對中陣線。

在美中關係急速惡化之際,美國強化美歐聯盟,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月以來接連訪問英國、丹麥、捷克及斯洛維尼亞等歐洲6國。6月20日他在丹麥哥本哈根表示,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是「流氓行為者」,企圖支配全球,呼籲歐洲避免採用華為產品。

蓬佩奧8月13日在捷克參議院發表公開演說時表示,中共慣於對無辜人士進行報復、利用經濟實力來脅迫其他國家,更數度提到台灣,表示知道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代替已逝前議長出訪台灣,直呼這是個好計畫。

而除了民主人權議題外,歐美共同面對中國「一帶一路」擴張也是重點,義大利歐洲事務部長阿門多拉(Vincenzo Amendola)9月15日表示,他所屬的民主黨及現任政府皆不屬於簽署「一帶一路」政府的一員,且一直反對簽署。(編輯:高照芬)109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