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盟情咨文重批中國 對中關係趨強硬

2020/9/17 19:05(9/17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7日專電)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昨天發表歐盟盟情咨文,將中國貼上競爭對手及侵害人權標籤,這是歐洲對假新聞、人權民主及經貿承諾不實等挑戰的強硬回擊,歐中關係正面臨重大轉折。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6日發表年度歐盟盟情咨文,她說,歐盟與中國有著最戰略上最重要及最具挑戰性的關係,她並公開指出:「中國是談判夥伴、經濟競爭者和體制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

范德賴恩強調,歐洲譴責發生在香港及新疆維吾爾族侵犯人權的行為,有鑑於此,歐洲需要制裁的機制,因此將提案歐盟版本的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

此外,她也呼籲中國在氣候變遷方面履行對「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的承諾,並「以身作則」。

歐中近年在多項議題出現摩擦,歐盟領導人在年度最重要的談話中公開批評中國,顯示歐中關係正面臨重大轉折。

歐盟與中國是全球指標性經濟體,歐洲人一直認為中國因受惠全球化貿易,會對全球秩序產生興趣。2013年歐中開始洽談投資協定,但經過約7年共舉行逾30次經貿談判仍未有實質進展;布魯塞爾對北京過去承諾互惠開放市場等經貿支票落空早已不滿。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9月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峰會後公開表示,要求中國建立一個與歐洲更加平衡的關係,明言需要互惠和公平的競爭環境。

歐洲過去相信中國會如其所言支持多邊主義,但中國卻利用其「一帶一路」撒幣外交政策分裂歐洲團結,投資一些歐洲國家,如港口、電信設備。

因此,中國獲得一些歐洲國家的重要基礎建設及產業,這些歐洲國家也阻擋歐盟批評中國人權問題的聲明,結果只是保護中國單邊利益。

這也喚醒歐洲領導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019年呼籲中國尊重歐盟的統一,歐盟也希望成員國「尊重歐盟的整體性及其所秉承的價值觀」。

此外,中國侵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鎮壓香港民主運動更令其形象大跌;再加上今年中國武漢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歐洲,且中國在疫情期間散播虛假訊息,歐洲必須回應。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當時表示,「自2016年以來,歐盟一直與來自外國的虛假訊息奮戰,起初主要與俄羅斯有關,現在中國和其他國家也進入此領域,我們必須保護民主制度,免受威脅。」

中國與歐洲一系列的摩擦惡化成不滿,歐盟最重要的成員德國的輿論開始檢討歐盟是否過於軟弱。

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近日報導,北京的宣傳機器視西方為敵人,極力排擠西方的影響,並懲罰違背中國利益的外國企業,不怕用人質外交對付其他國家。鑑於中國如此強勢,歐洲的立場也應該強硬。

值得注意的是,歐中關係變化也與歐盟內部政治情勢變遷相關。

德國總理梅克爾將在2021年卸任,她任內對中國採取溫和態度,強調對話,如今引發批評聲浪。有評論指出,德國政壇的對中鷹派勢力逐漸集結,待梅克爾離任後德國對中國態度會有迅速轉變,而出身德國國防部長的范德賴恩或許已感受到這股風向。(編輯:周永捷)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