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滯留印度台人返家路迢迢 學會與疫情共存

「我終於可以體會什麼是鐵窗生活了。」從印度武漢肺炎疫情惡化後,獨自在印度留守的台幹感慨地這樣說;但也有台幹看得開,覺得要學會在印度與疫情共存。

2020/9/21 16:33(9/21 17:02 更新)

推薦閱讀

    從印度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惡化、3月25日執行全國封鎖開始,陸續有台幹因擔心印度醫療水準而向公司請假回台,甚至還有台幹不惜辭職也要返台。

    但還有許多因工作或其他因素被迫留在印度的台商、台幹和台灣人,在印度過著半封閉的生活,迄今也已5個多月了。

    直到華航5月12日第2次以包機搭載留在印度的台灣民眾返台後,當時因種種因素無法回台的台灣人,現在想回家只能自己想辦法。他們不斷向旅行社及駐印代表處、外貿協會駐印度辦事處打聽其他國家可轉機回台的航班資訊。

    尤其,在日、韓包機因疫情等因素,突然宣布不准其他國家旅客搭乘撤僑包機,而杜拜也一度禁止他國旅客透過杜拜轉機後,想回家的台灣人只能透過與印度在疫情禁航期間簽有雙向飛航協定的歐美國家班機,轉機回台;但由於費用太過昂貴,讓許多滯印台灣人打退堂鼓。

    目前印度的台灣社群媒體群組中,如何搭飛機回台成為最熱門和回應最熱烈的訊息。

    一名台商告訴中央社記者,「印度每天病例暴增已經不是新聞了,他剛開始還會關心印度的確診病例數字,現在都已經麻痺了」。

    隨著印度疫情惡化,且呼吸器等醫療資源不足,滯留印度的台灣人回家希望更渺茫。一名在印度工作的台灣人忍不住說,「大家都想回台灣想瘋了」。

    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 tra)普恩(Pune)是印度疫情最嚴重的地方,一名居住在當地的台籍幹部上傳普恩官方統計病例增加的圖表,他在社群媒體說,普恩真的是個「煉獄城市」。

    但也有在普恩的台商無奈自嘲說:「我跟病毒已經是好朋友了,搞不好我像印度人一樣,都有抗體了。」

    印度大城孟買的疫情也很嚴重,當地的台灣分公司主管因擔心疫情傳播問題,讓所有員工居家辦公。

    這名主管說:「雖然知道員工在家的工作效率沒有在辦公室好,但反正業務員現在也不能拜訪客戶,銷售業績也因疫情沒有太大起色,乾脆省下辦公室水電和交通等費用,讓員工在家辦公,也減少可能的感染風險。」

    所幸,印度不乏許多新創企業提供線上採購生鮮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到府遞送服務,這些線上服務成為滯留在印度居家辦公台灣人的最愛。

    不過,居家辦公如果有家人陪伴還好,若是獨自在印度「居家辦公」長達5個多月,也會讓人悶出病來。

    一名滯留印度的台灣主管苦笑說,雖然很想回台,但因「拿人錢財」,公司希望有台籍主管繼續在這裡運作,他只能待下來;但一個人在家時間久了,確實有些煩躁,「感覺自己大概可以體會什麼是鐵窗生活了」。

    和在台家人視訊則成了這些在印度「獨居台灣人」最大的慰藉,也是他們在半封鎖生活中可以說話的對象。

    此外,因印度政府擴大解封措施,加上在印度如同過年的排燈節(Diwali)消費旺季即將來臨,出現大筆訂單,工廠這兩個月接單甚至比3月封鎖前還增加40%,有些留在印度的台籍主管必須每天通勤到辦公室,讓工廠生產能夠達到客戶的要求。

    面對印度目前每天8、9萬的新增病例,街上及辦公室的許多印度人雖然戴著口罩,但還是改不了露出口鼻且近距離談話的習慣。

    一名每天通勤上班的台籍主管表示,相信在未來好長一段時間,這都會是常態,只能「習慣與病毒共存」,他也下令發給每名員工一罐消毒洗手液,嚴格要求公司所有人遵守防疫規定。

    在這場「世紀瘟疫」侵襲下,讓滯留印度的許多台灣人返家之路更加遙遠,但似乎也別無選擇。就如同一名台籍主管所言,「學會與病毒共存」,小心謹慎,繼續讓日常生活運轉,等待疫情好轉。(編輯:周永捷)109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